院版政治受難者權利回復條例 蘇貞昌允盡快提出

監察院長陳菊(圖)今天率隊例行巡察行政院,並關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進度;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草案已多次審議並整合,將盡快提出。(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監察院長陳菊今天率隊例行巡察行政院,並關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進度;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草案已多次審議並整合,將盡快提出。

監察院110年巡察行政院會議上午在行政院展開,由監察院長陳菊帶隊巡查,除陳菊與蘇貞昌分別致詞,各監委預計就不同議題提出詢問,並列管追蹤,會議預計持續至傍晚;為因應防疫,政院今天出席的部會首長,採取上、下午視議題分批出席。

陳菊致詞時說,自己對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間的辛苦與血淚感同身受。

她指出,過去威權時代有若干政治前輩未經過司法程序審判,人權受到嚴重侵害,有些獲得適度補償,但有部分卻因流氓檢肅條例,既有刑期服完後,還被送小琉球等地管訓,相關名譽與痛苦,都未有補償。

陳菊表示,身為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者,特別關心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目前政治犯都已80歲以上,若院版草案可以盡速送到立法院,那這些前輩人生結束前,還有機會得到最後的公平與正義,相信所有政治犯跟家人會充滿期待跟感謝。

另外,陳菊也關心不義遺址的保存,她回憶當年在美麗島事件後,先後被送到景美看守所跟安坑調查處,過程中眼睛被蒙著、手被綁著,一直以為住在地下室,直到42年後,才有機會回到警備總處與情治調查處共駐的安坑調查處。

陳菊說,很多政治犯前輩也曾在那裡,經歷人間最大慘痛,目前空間完整保留,但屬於法務部或文化部,是否能比照景美、綠島改為人權園區,政院皆未有共識。

她表示,盼能保留不義遺址,留給子孫當最好的教育場域,讓歷史悲劇不要重演,也讓台灣社會知道,民主得來不易。

蘇貞昌則回應指出,有關不義遺址處理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都非常重要;草案部分,政務委員羅秉成已經就相關草案進行多次審議、整合,很快會提出。

另外,蘇貞昌說,不義遺址應該完整保留,可考慮新店既有的人權園區,以系列方式更完善保存,這也請羅秉成督管,由相關部會做妥適處理。

他表示,威權時代留下的資料與空間都不該荒廢,應該要完整保留與利用,且利用新科技重塑當年時空情境,讓在自由、民主、開放社會成長的民眾,知道當年是如何困難與不簡單,前輩們如何犧牲與勇敢,只有記取教訓才能不再重返威權時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