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棄選大新竹 執政黨推竹竹併仍有兩大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執政黨力推新竹縣市合併,在國會推動修法,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宣布棄選大新竹市長,今天他再發聲,強調不希望自己成為阻礙修法的石頭。不過,苗栗縣與彰化縣市的合併升格問題,也浮上檯面,成為竹竹併的挑戰。

新竹市長 林智堅:「現階段看來修法遇到很大困境,如果我就是修法最大阻礙,我想我就要搬走這個阻礙的石頭。」

林智堅宣布棄選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盼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不過執政黨仍有兩大難題未解,包括國民黨喊出「竹竹苗合併升格」,而且苗栗縣長徐耀昌和議會都表達支持,徐耀昌呼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主張,認為2026才是竹竹苗地區升格直轄市的最佳時機點。

新竹市長 林智堅:「請教朱主席,他所謂的竹竹苗,他理解苗栗人是否同意嗎?苗栗過去許多縣長、議長還有民代都反對。不要用竹竹苗假議題,來拖延導致竹竹合併升格無法完成。」

而彰化縣也喊著直接升格,縣議會都已通過升格計畫,彰化縣長王惠美連日喊話,彰化人口數早已達升格直轄巿法定門檻125萬人,不用修法就可升格。

彰化縣長 王惠美:「現在是府會一條心,大家一起爭取,讓彰化變成第七都。」

彰化市長 林世賢:「新竹市跟新竹縣升格,為了科技發展,彰化的升格同樣是為了科技的發展,我們有6GW是核電2倍到3倍的綠電,彰化升格彰化更有能力成為綠能科技首都的縣市。」

對於竹竹合併升格議題,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升格有助於提高城市競爭力,包括國土規畫、財政收支劃分,縮小縣市的差距,以及落實縣市平權,也是台灣未來發展必須要走的方向,值得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