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21年拜登對中政策:川普2.0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繼續在多個方面、延續了川普時期的對華強硬態度。下面來盤點一下拜登一年來的對中政策。

今年11月16日,拜登和習近平舉行首次視頻峰會。但雙方各說各話,會後都沒能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觀察人士指出,兩國因基本價值觀所導致的矛盾和僵局,根本無解。

拜習會後,拜登政府採取一系列行動。12月6日,白宮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12月9日到10日,美國邀請台灣參加全球民主峰會。12月16日,美國財政部將8家中國技術公司納入投資黑名單,理由是這些公司參與中共對人權的迫害。

綜觀2021年,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基本沿襲了前川普政府的舊轍。

美國政治分析機構「戰略預測」副總裁 羅傑·貝克:「我們看到,中國(共)是美國的重要競爭對手已是兩黨共識。這種共識會繼續推動美國的政策,即使是國會議員或是總統出現更迭。」

拜登延續前任政策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繼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今年,美國軍艦已經11次通過台灣海峽。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公開承認,美國有小支部隊駐守台灣,幫助訓練台灣軍隊。6月開始,美國還多次派遣軍機降落台灣,多位參議員和前高官訪台。

10月21日,拜登甚至親口表示,如果台海爆發戰爭,美國會保衛台灣。

美國政治分析機構「戰略預測」副總裁 羅傑·貝克:「美國現在再次出現呼聲,希望結束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而是在防衛台灣問題上,發表更具體明確的聲明。」

拜登上台後,也繼續致力於在關鍵高科技領域,與中共脫鉤。

一些措施包括:3月,認定華為、中興等五家中國公司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其產品和服務;4月,將七個中國超級計算機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6月,禁止美國企業和投資者對華為等59家中國企業投資。

在經貿關係上,拜登政府維持對華懲罰性關稅,要求中方遵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觀察家指出,相較於川普「單打獨鬥」的風格,拜登更傾向於聯合盟友,共同應對中共。在這方面,拜登上台後取得了兩大成就:

一是簽署「美英澳三邊安全協議」(AUKUS),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技術;二是加強了川普時期已得到發展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

美國政治分析機構「戰略預測」副總裁 羅傑·貝克:「我們看到拜登政府沒有大幅降低關稅,或對美中經貿關係做出大的調整。我們也看到本屆政府加強了在印太地區的國防與安全合作。」

另外,拜登政府聲明,要將人權置於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2021年,美國多次因新疆、香港的人權問題,對中共官員及實體祭出制裁。

「513世界法輪大法日」之際,前中共四川成都610主任余輝,成為首個因迫害法輪功,被美國公開制裁的中共官員。

有觀察家認為,2022年,在軍事、台海、科技、人權等關鍵領域,美中緊張關係還會繼續。而在美國中期選舉後,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可能會更加強硬。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