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片業成美中交鋒前線 路透:不可或缺要角

據路透報導,以「台灣晶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為題發文,指出台灣靠著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的防禦絕招,在美中兩大強權對決、競爭之際,台灣已經成為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的角色。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在美中較勁越來越緊張之際,雙方如今發現對台灣的仰賴甚深,台積電對全球經濟起到至關重要作用。據路透報導,以「台灣晶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為題發文,指出台灣靠著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的防禦絕招,在美中兩大強權對決、競爭之際,台灣已經成為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的角色。

文章分析,台灣晶片業巨擘台積電主宰最先進半導體製造,掌握對於現在和未來尖端數位裝置和武器都至關重要的技術。根據業界估計,台積電占這類晶片全球產量的90%以上。

對於華府而言,若讓中共在衝突中占據台積電的晶圓廠,將威脅到美國的軍事和科技領導地位。但對於北京當局來說,若對台進行侵略,並無法保證可以完好無損地奪取這些珍貴的晶圓廠,因為這些工廠可能淪為戰鬥中的犧牲品,會切斷對中國廣大電子產業的晶片供應。

文中提到,「美中兩大超強如今都發現,自己深深依賴台灣這個小島國,在兩國日益緊張的競爭中,台灣身處中心位置」。

美中雙方都想打破對台積電的依賴。華府已說服台積電在美國設立製造先進半導體的晶圓廠,並準備花費數百億美元重建國內晶片製造產業。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為此砸下巨資,但中國晶片產業在多項關鍵領域落後台灣10年左右。分析師並認為,預計未來幾年雙方差距將會擴大。

文中還透露,這些晶片代工廠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以致有些人將台灣晶片產業稱為「矽盾」,認為可以嚇阻中共的攻擊,並且確保美國支持。

路透社提到,對台灣的危險之處在於,台積電的晶圓廠處於火線上。這些工廠位於台灣西岸、面朝中國的狹窄平原上,而兩岸最近距離僅約130公里,位於新竹的台積電總部離海岸只有12公里,而台中則是台積電超大晶圓廠第15廠的所在地,軍事戰略家認為,這都中共入侵時可能的登陸地點。

隨著中共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恐嚇,華府正展現其對美國晶片仰賴台積電供應的焦慮,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高級研究員、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情報高官兼分析師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華府最大的擔憂,是中共可能掌控台灣半導體生產力,這對美國經濟和美軍組織其武器平台的能力,將是毀滅性的打擊。

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在12月8日對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示,必須阻擋中共對台灣的攻擊,因為其半導體產業是台灣安全「對美國而言如此重要的一個關鍵原因」。這是拜登政府迄今為止在針對中共武力犯台方面最明確的聲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