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駕巴士上路滿一年 電信業擘劃下世代智慧交通願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電信業打造5G企業專用網路,測試各種創新服務,其中智慧駕駛就是重要一環,電信業配合NCC 5G垂直場域計畫,打造無人智駕車服務,下一步除了客運範疇,也要積極打入物流倉儲領域。

桃園長庚養生文化村,5G智駕車來回穿梭,以時速20公里速度行駛,不論晴天下雨照表操課,去年11月上路後實測滿一年,累積載客超過1500趟次。

這回NCC與電信業,共同辦理5G垂直場域週,也邀請民眾一同體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 鄧惟中:「剛好在這個養生村這個地方,屬於比較封閉的一個區域,所以很適合做5G的這種垂直應用服務。接下來並不是說把這個車開出去,而是說怎麼樣讓這樣的一個應用可以遍地開花。」

電信業聯手台塑汽車貨運、明志科大、臺灣大學、iAuto,以環保油電混合貨車改裝,更是台灣第一台,使用5G蜂巢式車聯網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的工商業用自駕車,SAE等級已經達到Level 4「高度自動」程度,電信業規劃,明年將智駕貨運,逐步導入港口、工業區、倉儲物流,甚至還能解決碼頭塞港問題。

電信業企業用戶事業群副總 劉建倫:「貨運方面其實港口需求滿多的,自駕車可能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穩定和安全性,那我們下一階段明年應該在七八月左右,能夠去通過沙盒的驗證,在(桃園機場捷運)A7的部分的行駛。明年交通部也有很多鼓勵計畫,在港口機場。」

網購送貨,利用無人小車就能立大功,智慧交通成為5G應用灘頭堡。

中華電信5G自駕巴士,2020年在信義區深夜測試運行,遠傳也有類似布局,不過自駕車載客涉及法規與責任歸屬問題,載貨應用,爭議較少,商機可望提前引爆,也成為電信業未來擘劃主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