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疫「清零」 擾亂全球物流與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中共所謂的防疫「清零政策」,給貨運行業帶來了極大影響。最近當局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又再祭出新規,給中國港口帶來了更大的防疫壓力,讓原本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運輸雪上加霜。

Omicron新變種病毒蔓延之際,中共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加重了中國港口的壓力。

《日經亞洲》報導稱,中共政府要求貨船船員在靠岸前,必須先接受中共病毒篩檢,即便船上只有一個疑似陽性的案例,所有船員也要在海岸外的上錨區船上隔離至少14天。

尤其是Omicron新變種病毒出現之後,中共把入境船員的強制隔離期,從六週增加到七週,這使得船員更加短缺,貨運業者排班更加困難。

同時中國港口也因此變得更加壅塞,船舶抵達其他港口的時間不斷延後。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主要是因為他們清零之後,很多工人都沒辦法上班,很多貨櫃船運也沒辦法如期開出,再加上進入全世界的需求旺季,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商品沒辦法運出去,再加上原本堆積在港口的處理速度也會變慢,所以一定會對全世界的整體供應鏈帶來衝擊。」

12月15號,中共國務院聲稱,船員交換將採取更嚴格的管理,從明年2月15號起,船員在到達中國口岸之前,必須在外國通過病毒檢測。

這個規定對歐洲和美國的港口而言特別傷腦筋,因為當前歐美港口已經嚴重壅塞,沒有足夠人力處理大量的貨物,更沒有餘力再擠出時間安排人員進行病毒檢測。

根據Sea-Intelligence最新的全球貨輪準點率數據,全球貨櫃輪準點率在今年底都將低於40%。

旅美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這個全球物流本來就處於一團糟的狀態,但是中共的這個清零政策是人為的加劇了這樣的問題,使得供應鏈產生了延遲,甚至斷裂,這種狀況隨著疫情惡化下去的話,他的後續效應就是很多人會受不了在中國大陸製造東西。」

物流緩慢導致海運的運費不斷上漲,追蹤全球前12條航線集裝箱運費的波羅的海貨櫃指數(Freightos Baltic Index)顯示,從2020年初以來該指數已上升逾550%。

在一家全球大型物流企業擔任管理職務的人員對大陸媒體表示,「在過去十年當中,從來沒有遇到過這些迫切的情況,不管是運費價格、運力資源,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困難。」

旅美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這種事情最後的結果就一定是那些外國公司的訂單紛紛撤出中國大陸,當核心的樞紐港口出現越來越多問題,越來越多積壓的時候,我想西方那些公司到最後也不得不放棄。」

海運的船期延誤、倉位緊張、運費高漲等問題,給進出口企業的出貨帶來了很大困難。

為了能將貨物及時送到客戶手中,一些原本走海運路線的企業和商家,不得不選擇昂貴的空運。

但今年以來,空運價格從一公斤60元人民幣開始上漲,在年底的旺季,價格最高達到120元一公斤。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海運空運等運輸費用的上漲,不僅會給外貿企業帶來影響,對中國經濟也會造成衝擊。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目前全世界對明年的經濟看法,大部分國家都是認為比較好,但是現在唯一擔心的變數就是中國大陸會發生比較大的問題,包括它本身經濟在熄火,假設疫情的影響,就變成兩個因素會讓中國經濟更起不來,對全球當然會有不好的影響。」

第一財經引述供應鏈諮詢公司28one的首席執行官阿爾(Bharat Ahir)的話說,隨著供應鏈受到壓力,消費者最終將感受到這種影響,一是供應量將減少,二是民眾買到的東西將更加昂貴。

新唐人電視 孟心琪 易如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