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重提鄧小平口號 中國準備過多久苦日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重提鄧小平口號,專家表示,中國大陸的經濟危機會陸續爆發,當中共自己講出要過苦日子的時候,就表示接下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沒有好日子過。

李克強12月24日主持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會。他表示,要實現所謂的現代化,「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付出「長期艱苦」努力。

他還說,全球經濟形勢錯綜複雜,「我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 王軍:「實際上明年的經濟情況比今年要糟糕,世界銀行最新的預測,調低了中國的經濟增長的預期,各種因素吧,內外交織、有國內的因素,所以實際上明年的經濟工作比今年更艱難。李克強他主抓經濟吧,所以講這話應該是不出意外。」

李克強還說,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學者王軍認為,這是因為過去靠投資、基建的模式造就許多鬼城,也解決不了當前的經濟問題。

王軍:「因為經濟下滑以後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啊,一些不穩定因素。另外一個指標部分能夠說明問題,就是就業情況。今天的研究生報考人數又創新高,每五年增加一倍。」

最近有調查指出,六成報考研究生的學生,是因為就業壓力大而選擇考研。

中共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也公開說,未來幾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最困難的時期,提醒人民「苦日子要來了」。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中國一些專家自己也講出來,很多經濟數據是有水分的,去年應該就已經衰退了,外匯儲備也有問題,財政壓力很大,它現在已經到了沒辦法了嘛,準備過苦日子。當局一個學者講出要過苦日子的時候,就表示接下來十年沒有好日子過,不是這一兩年的問題。」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中國經濟下行不可避免,經濟、財政、金融危機會陸續爆發。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駱亞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