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熱線怎麼談?岸信夫捍印太與台海佈局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27號,日中兩國在設立軍事熱線上達成一致,學者認為這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而日本防相岸信夫在台海與印太安全議題上,多次大動作表態,不但要與美方合作,還希望加入東協「熱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2021.12.28):「日本和中國防衛部門之間的(軍事)熱線已經達成一致,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年底前啟動這項行動。」

27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視訊會談,雙方同意盡早設置海空聯絡機制熱線,管控風險。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我覺得中共是看到現在日本的這個態勢,對中強硬的態勢,所以這是一個緩兵之計,縱使熱線開通了之後,中共在東海,單方面的去挑釁,或者是派軍機艦不斷的去擾日本的這個狀況,我認為只會愈來愈嚴重,並不會因為熱線的開通,中共對日本的政策就會改變。」

除了與中方建立熱線以外,28號,岸信夫還和汶萊國防部第二部長哈比(Dato Paduka Seri Haji Awang Halbi bin Haji Md Yussof)視訊會談,表明日本也想加入東協(ASEAN)各國防衛當局建立的「熱線」,對區域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如果成真,日本將成為繼澳洲後,第2個加入「熱線」的非東協成員。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如果東協是支持Quad(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維持印太區域的現狀,等同就是反對中共,用任何手段來片面改變現狀,如果中共跟南海周邊國家簽屬這個COC南海行為準則的話,等於是排除所謂的域外國家的參與。所以看得出來,美日是想要用Quad跟東協ASEAN合作,來平衡中共現在正在推動的南海行為準則。」

除此之外,明年1月,岸信夫還將在夏威夷,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南韓國防部長徐旭,進行美日韓三方會談。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在此之前,美日兩國將先舉行2+2雙邊會談,修訂美日防衛方針。之後,3、4月,四方安全對話(Quad)可能會舉行第二次美日印澳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可能到訪亞洲,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美日領袖峰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