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零售版圖洗牌 超商營收超車百貨公司躍居龍頭

疫情下零售業市場版圖大洗牌,經濟部指出,營業額一直獨占鰲頭的百貨公司,去年營收新台幣3541億元,硬是被超商3610億元超車,擠下龍頭寶座。超商家數密集與便利性,是勝出關鍵。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疫情下零售業市場版圖大洗牌,經濟部指出,營業額一直獨占鰲頭的百貨公司,去年營收新台幣3541億元,硬是被超商3610億元超車,擠下龍頭寶座。超商家數密集與便利性,是勝出關鍵。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當前經濟情勢概況指出,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紛紛採取管制措施,導致全球經濟停滯甚至衰退,台灣雖因防疫得宜,經濟成長表現亮眼,但疫情仍帶來一些改變,導致內需型零售產業結構大洗牌。

綜合商品零售業是民間消費重要指標,經濟部指出,過去百貨公司推出促銷、舉辦週年慶等活動,吸引大批人潮,業績也蒸蒸日上,營業額從98年的2319億元逐年成長,到了108年已經攀升至3552億元,百貨公司11年來營收表現亮眼,穩坐冠軍寶座。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多半宅在家,百貨公司人潮驟減,營業額下滑,去年全年營業總額為3541億元,衰退0.3%,中止11年正成長。

然而,超商營收卻在疫情下表現亮眼,統計處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超商除了家數密集,還販售衛生紙等民生物資,具有便利性,營收自然爆發性成長,去年營業額為3610億元,年增8.9%。

統計處數據顯示,去年2月正值疫情爆發初期,民眾陷入恐慌,超商單月營業額為258億元,而百貨公司同月營收為210億元,正式宣告「小而美」的超商營收表現超越龍頭百貨公司。

今年5月疫情入侵社區,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產業結構的改變更為明顯,前11月超商營收為3311億元,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百貨公司則為305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8%。

此外,疫情也帶動民生物資需求,超市、量販店的營收從去年起呈現大爆發,超市去年營收為2299億元、年增10.7%,量販店營收為2287億元、年增8.9%;今年前11月超市營收已達2281億元,年增8.2%、量販店營收為2234億元,年增6.8%。

同時,統計處調查發現,政府今年10月8日推出振興五倍券,民眾多用於百貨公司及量販店,主要是面額較大,用途較多元,像是全家集資買大型家電或較高單價物品,但去年三倍券多使用在便利商店、量販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