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錢風險評估報告 10大犯罪威脅曝光

法務部今天舉行「 2021年國家洗錢資恐及資助武擴風險評估報告」發表會 ,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有10大類型,包含毒品販運、賭博(含網路博弈)及智慧財產犯罪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法務部今天舉行「2021年國家洗錢資恐及資助武擴風險評估報告」發表會,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有10大類型,包含毒品販運、賭博(含網路博弈)及智慧財產犯罪等。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蘇佩鈺指出,這次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是繼107年首度發布後,時隔3年,第2次提出。這次評估報告,最大特色在於因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109年10月新頒定資助武器擴散國際規範,首次為此做風險評估,結論為在北韓部分風險評等為中度,伊朗部分評等為低度。

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這次風險評估過程動員全國各相關公、私部門參與,歷時近1年才完成,期間除首度針對資武擴風險進行評估外,並就前次風險評估已辨識出的洗錢資恐威脅及弱點,重新進行全面性的盤點與更新。

蔡清祥說,在洗錢威脅部分,首次就近年相當猖獗的「非法賭博(含網路博弈)」進行評估;另在洗錢及資恐弱點方面,也首度將「虛擬資產業」與「線上遊戲事業」等近年較廣為犯罪者利用洗錢及潛在資恐管道,及「藝術品拍賣業」、「汽車買賣業(含二手車買賣)」與「當鋪業」等尚待瞭解的產業納入風險評估的範疇,使這次風險評估得以反映國際趨勢及現況。

發表會新聞資料指出,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共有10大類型,包含毒品販運、詐欺、走私、稅務犯罪、組織犯罪、證券犯罪、地下匯兌、非法賭博(含網路博弈)、貪污賄賂及智慧財產犯罪等;其中網路博弈犯罪所得估算,107年約為新台幣15億元、109年升為約80億元;高度威脅的犯罪則有第三方洗錢。

此外,在較易被利用於洗錢、資恐的行業或部門,包括非常高弱點的本國銀行、虛擬資產業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高度弱點則包括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線上遊戲事業、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等14項。至於資恐威脅方面,台灣屬於低度風險。

新聞資料提到,公、私部門將以此報告為基礎,進行部門及機構層級風險評估,依風險高低來分配資源並訂定優先順序,並有效採行抵減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之措施,使台灣在法制、監理及執法等面向有更長足的進步,展現政府攜手產業一起合作,宣示共同強化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防阻資武擴(資助武器擴散)的決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