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抗中合作 日澳檢討修改安保共同宣言

強化抗中合作 日澳檢討修改安保共同宣言(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日本與澳洲正研擬修改2007年簽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全面加強抗中合作,尤其著眼於中國對台動武等突發事態,提高雙方共同應對能力,讓日澳安保合作提升至新層次。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與澳洲政府正在檢討修改「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現行宣言主要是針對北韓核武、飛彈及反恐等安保合作為中心,並未觸及中國威脅的對應,透過修改宣言,揭示強化抗中合作為重點。著眼於中國武力犯台等突發事態時提高共同應對能力,把日澳安保合作提升至新層次。

日澳兩國政府於2007年簽署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澳洲也是繼日本與美國於1996年簽署「日美安全保障共同宣言」以後,第2個簽署的國家,其後截至2017年,日本也分別與印度、加拿大及英國簽署共同宣言。如果日澳實現修改共同宣言,將是首度修改。

現行日澳安保共同宣言是基於美國遭2001年911恐攻後專注於反恐,為維持美國在亞洲太平洋地區存在地位,著眼於扮演補強美國的角色。共同宣言以強化反恐和北韓問題合作為主軸。

當時美國非常重視針對中國國防經費急速增加的應對,但日本把中國威脅定位為中長期課題,而亟思擴大對中國出口等,把強化與中國關係視為優先的澳洲,甚至連潛在威脅的認識也闕如。

與美方在對中國威脅認知上的落差,是日澳安保共同宣言未把應對中國當成重點的主要因素,但經過將近15年後,對日澳兩國政府而言,針對中國的應對已變成最大課題了。雙方一致認識到,在抗中方面該如何擴充安保合作,為揭示新指針有必要修改共同宣言。

新的日澳安保共同宣言為促進「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將提出深化合作方針,除在美國、日美澳印「四邊安全對話」(Quad)架構下擴大與印度合作外,還將強調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太平洋島國以及歐洲各國強化關係。

在擴大安保合作領域上,將最重視強化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隊的嚇阻力和應對力。在中國相關突發事態方面,特別載明為與美國共同進行高度作戰、提高共同應對的實效性,訓練必須更加活躍化和提高品質。

此外,新共同宣言也將納入防衛新領域的太空、網路情報共享和技術合作、經濟安全保障合作等,採取更微妙情報分享措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