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俄人權團體機構遭關閉 國際譴責莫斯科壓迫人權

繼俄國著名人權團體「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被最高法院關閉後,其姊妹組織「紀念人權中心」(Memorial Human Rights Center)也在29日同樣以違反「外國代理人法」為由,被莫斯科市法院(Moscow City Court)下令解散。圖為莫斯科市法院外圍。(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繼俄羅斯最高法院28日下令關閉國內著名人權團體「紀念」的核心機構「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後,其姊妹組織「紀念人權中心」(Memorial Human Rights Center)也在29日同樣以違反「外國代理人法」(foreign agent)為由,被莫斯科市法院(Moscow City Court)下令解散。莫斯科當局壓迫人權的行為,引起了國際間的撻伐。

俄國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於1989年創立的非營利組織,主要目標為記錄並公開蘇聯對人權的迫害,同時也監督俄國和其他後蘇聯國家的人權狀況。這次被關閉的「紀念國際」和「紀念人權中心」都是「紀念」旗下的組織,前者致力於揭露史達林時期的暴政,後者則關注現代俄羅斯的人權迫害情況。

支持「紀念人權中心」的民眾聚集在莫斯科市法院外抗議法官的判決。(圖/GettyImages)
支持「紀念人權中心」的民眾聚集在莫斯科市法院外抗議法官的判決。(圖/GettyImages)



「紀念人權中心」的律師諾維科夫(Ilya Novikov)在29日的判決出爐後向媒體表示,他們對判決並不感到意外,也不會抱持任何幻想。不過,這些迫害並沒有讓人們灰心,他相信這不會讓大家放棄關於人權的工作。

「紀念人權中心」的律師諾維科夫(Ilya Novikov)在29日的判決出爐後接受媒體採訪。(圖/GettyImages)
「紀念人權中心」的律師諾維科夫(Ilya Novikov)在29日的判決出爐後接受媒體採訪。(圖/GettyImages)



針對俄羅斯政府壓制人權組織的行徑,各國政要紛紛發聲譴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特別關注那些因政治因素而入獄的俄羅斯人,近年來俄國的公民團體、媒體和民主人士活動空間已大大限縮,這次俄國當局迫害「紀念國際」和「紀念人權中心」的行為,是對其崇高使命和世界各地人權工作的侮辱。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推特上對於「紀念人權中心」被關閉深表關切,她稱該組織的瓦解是對俄羅斯言論自由又一次的打擊。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紀念國際」的解散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個可怕的損失,這項決定讓人對俄國歷史研究和捍衛人權的未來深感不安。

德國政府發言人布希納(Wolfgang Büchner)認為這個判決令人費解,且違反了保護公民基本權利的國際義務。他說,對「紀念」的審判再次證明,俄國政府對公民社會的鎮壓正在不斷加劇。

除了各國政府官員,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也指責俄羅斯當局對人權團體的迫害,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則已要求莫斯科中止判決的執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