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股IPO規模創紀錄 如今市場正遭遇拋售

2021年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中有三分之二目前股價低於IPO價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今年美股IPO規模創紀錄,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投資人擔心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升息的可能性會抑制高風險資產的吸引力,今(2021)年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中有三分之二目前股價低於IPO價格。

報導指出,今年傳統IPO交易融資規模為有史以來最高,今年前八個月,新上市IPO股票紛紛上漲。根據Dealogic的數據,截至2021年11月新上市股票平均漲12%,但到12月下旬,這些股價平均比IPO價格低9%。

不過,新上市股票正遭遇拋售,由於投資者擔心明年可能進行的加息會抑制對風險較高資產的興趣,今年上市的股票中,已有近三分之二的股票目前價格低於IPO發行價。

今年美股出現比較關注的IPO案,截至3月中旬,韓國電商巨頭Coupang (CPNG)剛剛成功上市時,每三支新股中就有兩支的股價高於IPO發行價,為投資者帶來了豐厚回報。

到了7月中國網路叫車平台滴滴上市,約3分之2的新上市股票交易價高於發行價,滴滴也在上市後股價上漲,但在中共對滴滴赴美上市出手懲治,下令禁止滴滴的新用戶註冊,後股價大跌。

報導提到,投資者、銀行業者和交易員表示,臨近今年底IPO下滑有兩個主要原因。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H. Powell)暗示,將加快縮減刺激措施後,IPO市場在年底加速下滑。隨著通貨膨脹率飆升,多家央行釋出明年將升息的訊號,引發科技股的大範圍拋售。

拖累2021年IPO表現的另一個因素是,市場上前所未見的IPO供應量,以及散戶投資人的興趣和參與度增加。

駿利亨德森投資(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投資組合經理Denny Fish表示,「儘管創紀錄的IPO數量對投行人士來說是好事,但作為投資者,目前的環境需要非常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