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1月訪澳合力抗共 修改安保宣言.簽署RA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帶您關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以來的首度出訪,原本選定美國,不過受到疫情影響,他將在下週、也就是2022年的第1週,改往澳洲會見總理莫里森。屆時,雙方不但可望正式簽署日澳《互惠准入協定》(RAA),傳出也將修改《日澳安全保障聯合宣言》,在深化雙方合作下促進印太和平,共同應對共軍的侵略行動。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下周,也就是2022年的第一週訪問澳洲,會見總理莫里森,其中雙方將簽署日澳《互惠准入協定》,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與日本簽署相關協議的國家,報導指出此舉主要是防範中共在亞太地區更具侵略性的軍事活動,以及應對台海局勢衝突風險升高。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2021.12.28):「我也向中方傳達,中國(共)的軍事活動,已經使得包含日本在內的區域以及國際社會,對於安全與穩定表示強烈的擔憂。確保中方正確理解(國際社會的)擔憂,日本作為鄰國也要求中方務必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除此之外,根據《產經新聞》報導,雙方也將藉此機會修改《日澳安全保障聯合宣言》,在防衛大臣岸信夫提出的指導方針中,提升日澳安保合作至新層次,並將重心放在中共武力犯台等突發事態時,提高的共同應對能力,這也是雙方2007年簽署後的首度修改。

不過按照慣例,新日本首相上任後的首次出訪應該選定美國,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澳洲跟日本都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並且跟中共都有貿易爭端,顯示了岸田改選擇澳洲作為首次出訪的重要性。

另外,為了加強自我防衛能力,《讀賣新聞》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指出,日本政府考慮在海上自衛隊的潛艦上部署射程約1000公里的國產長程巡弋飛彈。在對手難以發現的潛艦部署反擊能力,加強嚇阻力、阻止對日本的攻擊,部署時間可能落於2025年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