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受審 中共隱秘法外機構再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原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彭波12月23號在江蘇省無錫市中級法院受審。黨媒在報導中突出了他的頭銜,使得這個迫害人權的組織再次受到關注。

12月23號,江蘇省無錫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審理了原「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彭波受賄案。檢察機關指控彭波貪腐長達15年,共受賄5464萬多元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64歲的彭波是湖南南縣人,長期在媒體工作。他2006年被調去中央外宣辦。2012年9月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專職副主任。2015年8月任中央政法委網路輿情應對和處置協調小組組長,原「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就是所謂的「610」辦公室副主任等職務。

彭波今年3月落馬,中紀委3月13號宣布對他進行調查時,罕見的只提及了他原「610」辦公室副主任的頭銜。這次黨媒報導他受審,也只提及了這個頭銜。而彭波在網信辦、國新辦等官方網站的簡歷都被刪除。

時事評論員橫河:「他本來是屬於筆桿子的。他其實工作時間最長的是在網信辦這個系統裡面。但是很奇怪的是,處理他的時候,卻用了一個很少有人聽說過的名字,就是說是『610』辦公室的副主任。這個頭銜在他以前所有的經歷當中,其實都沒有公布他這個頭銜。」

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這可能有兩個原因。

橫河:「一個原因就是他所犯的事情,基本上是在擔任『610』辦公室(副)主任過程當中,所以說罪行主要集中在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說,很可能是習近平想要收拾這個系統的人。因為這個系統的人可能很長時間不聽他的。」

「610」辦公室是前黨魁江澤民為了迫害法輪功而專門設立的機構。因為成立於1999年6月10號,被簡稱為「610」。中央以下從省、市到縣、區、鄉(街道),各級別都有「610」辦公室。他們經費充裕,只服從於黨委,並直接對上一級「610」 負責。其職能是「指導和協調公、檢、法、司法、安全各部門」迫害法輪功。

但是從朱鎔基到溫家寶再到李克強三任總理,誰也沒有在610的正副專職負責人的任免令上簽過字。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迫害(610辦公室)它是總指揮。當時從最高層想達到的目的,都是由這個610系統去貫徹去執行。它這個機構成立給它一個特權,它凌駕於公檢法或者其他的一切的,可以繞過中共自己那種法律去執行非法的事情。本身它是一個非法機構,但是它權力又超大。」

二十多年來,在「610」辦公室的策劃指揮下,僅有據可查的,就有4,600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這個數據還只是冰山一角,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證實,「610」深度捲入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之中。

習近平上台以後,2013年底,原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落馬,那也是官方第一次公開「610」組織。2016年下半年,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對「610」辦公室巡視後,批評他們思想政治工作不夠深入,防範廉潔風險的意識不夠強等。

2018年3月以後,「610」辦公室降級,職責併入了政法委,不過沒有解散,只是更加隱蔽了。

這幾年習近平持續清洗政法系統,多個省市政法委書記相繼落馬、換人或不知去向。這些政法委書記幾乎都曾主力迫害過法輪功。去年被處理的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曾擔任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今年落馬的前司法部部長傅政華,也曾兼任中央「610」辦公室主任。

這也導致610主任、政法委書記的官職被外界稱為中共官場上的高危職位 。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