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需衝擊中國 出現百萬中小企業倒閉潮

中國經濟今(2021)年面臨亂象紛飛,除了許多中國房企「爆雷」、教培行業面臨裁員破產危機外,疫情和外企撤離等內外因素衝擊,加大中國失業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中國經濟今(2021)年面臨亂象紛飛,除了許多中國房企「爆雷」、教培行業面臨裁員破產危機外,疫情和外企撤離等內外因素衝擊,加大中國失業潮。據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報導,今年前11月,中國有437萬家中小企業倒閉,是同期新開業企業數量的3倍多,在倒閉潮衝擊下,中國今年第4季的GDP增幅恐降至4%以下。

中共今年實施嚴厲的防疫清零政策,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從去年以來中共持續打壓民營經濟,實施一連串的監管措施,整肅科技產業,以雙減政策打擊教培行業,中國房地產經濟也持續下滑,造成外資撤離、民營企業倒閉、失業率上升。

據統計,今年前 11 個月,中國約有437萬家中小企業永久關閉,是同期新開業企業數量的3倍多;估計今年註銷的中小企業數量很可能超過去年的445萬家,創歷史新高,幾乎是2019年的2倍,是2018年的10倍左右。

報導指出,2021年,中國平均每個月有39.74萬家微型和小型公司關門大吉,超過了去年的月平均 37.07萬家。特別在中共整肅企業下,想要創業民眾也心寒,今年前11個月,中國新開中小企業僅132萬家,去年則高達613萬家。

報導還提到,中小企業堪稱是中國的經濟支柱,佔中國稅收的一半、GDP的60%和城鎮就業的80%。在倒閉潮衝擊下,中國今年Q4的GDP增幅恐降至4%以下。

對此,全球知名對沖基金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Zhang Zhiwei表示,數據並不令人意外,再度彰顯中小企業生存壓力很大。

目前中國內需萎縮外,對外貿易有太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受到疫情衝擊供應鏈,中國對外資吸引力也在下降,中共對民營經濟的持續打壓,對於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向,恐會持續惡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