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掌握半導體趨勢股 元月行情可期

台股今年上半年由航運股領航,指數在7月衝高後,再由台積電等電子股接棒,封關日盤中創下18291.25點歷史新高,法人認為,元月行情可期,但後續不排除面臨投資人獲利了結,拉回後再漲。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台股今年上半年由航運股領航,指數在7月衝高後,再由台積電等電子股接棒,封關日盤中創下18291.25點歷史新高,法人認為,元月行情可期,但後續不排除面臨投資人獲利了結,拉回後再漲。

台股30日盤中來到18291.25點,再創歷史新高,但隨後漲勢收斂,終場以18218.84點封關,小跌29.44點,成交值新台幣2631.67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2667.48億元。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接受電話採訪表示,台股今年封關日盤中創下18291.25點新高後,明年1月仍有可能持續攻高,但不排除投資人獲利了解,造成指數拉回整理後再漲。現階段半導體族群正熱,台股後續還是先觀察台積電法人說明會,掌握「趨勢股」。

黃國偉認為,明年1月以後,大環境的變數不管好壞,影響都會逐步趨緩,如疫情趨緩、缺晶片、缺貨櫃情況改善,經濟成長力道也放緩,換句話說,利多不夠多、利空也不夠空。因此,台股近期雖不會走空,但仍可能出現震盪整理之後再往上,明年指數上看萬九、兩萬點。

他直言,台股今年漲幅約23%至24%之間,明年要再漲10%不難,這個幅度也就足夠讓指數來到兩萬點。因今年基期較高,所以明年經濟成長、企業獲利成長都可能趨緩;不過,產業缺晶片程度緩和,疫情也可望趨緩,所以新的一年可以期待台股再向上。

不過,他直言,以目前指數位置,再漲個1500點至2000點,就差不多是兩萬點,其實指數上漲空間並不大,卻需慎防指數漲多後出現10%至15%的修正,只是整理的時點各方看法不一。

針對元月行情,黃國偉樂觀期待,主要還是看電子股表現,雖然傳產股也會輪動,但有許多利空消息,例如中國舉辦冬季奧運,為避免空污,迫使北京附近鋼鐵、塑化高污染工廠停工;海運貨櫃運價上漲,但塞港造成運量下降。不過這些因素都將隨著時間而利空出盡,只是當傳產股表現時,卻可能吸引電子股資金移轉,且因電子權值股下跌,連帶使大盤回檔。

換個角度來看,他說,即便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縮減購債規模,市場資金依然充沛,若美國升息,中央銀行可能不升息,或是小幅調升個半碼、一碼,市場資金趨吉避凶,仍會重回股市。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受訪時表示,進入1月,台股有元月行情的聯想,可望延續12月下半月漲勢,但呈現高檔碎步移動,在漲漲跌跌過程中,指數往上墊高,屬於輪動格局,電子股仍是主流。

劉坤錫建議,台股創高後邁入新的一年,投資人不要追高指數,而以選股為主,半導體族群,台積電供應鏈,設備廠甚至相關化工原料股都可考慮,在輪動過程,金融股也可留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