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相似藥砸逾1億美金還要做 台康總座談雙引擎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台灣生技公司,近期發展迅速,多家台廠嶄露頭角,台康生技接受本台專訪,雖然身為國內CDMO大廠之一,但總經理劉理成認為,生物相似藥開發這條路,必須要做,有機會為公司中長期帶來持續獲利。

台灣生技業,正加速拓展國際市場,台康生技18日正式宣佈,旗下研發乳癌生物相似藥,已經由專屬授權Sandoz藥廠向美國FDA遞件審查申請,順利的話,2022年底就會在歐美市場上市。

台康生技創辦人暨總經理 劉理成:「在過去2020年、2019年,我們在研發的支出,差不多是達到8億、10億(新台幣)左右,每年都這樣支出,給大家一個概念,開發一個生物相似藥,投下的成本差不多是1億美金(約新台幣28億)。」

儘管公司經常被外界冠上生技界「台積電」稱號,但台康總經理劉理成再三表示,生技業樣態,與半導體並不相同,以全球4000億美元生物製劑產值來說,只有20%是委託外包業務(CDMO),國際藥廠掌握關鍵製藥環節就超過70%。

CDMO雖然帶來龐大利潤,但他認為, 研發投入,才能為公司營運中長期,帶來持續獲利。

台康生技創辦人暨總經理 劉理成:「因為這些產品開發,會保證在我們在10年以後8年以後,會變成我們的收入,而且是一個非常、報酬率非常高的收入。不能因為CDMO開始賺錢了,那就把竹竿丟掉了,因為產品開發雖然非常辛苦,但是彩券在那個竹竿裡面哪。」

以2021年台康生技營收結構來看,10億元為CDMO業務,4億元就來自生物相似藥,營運如同倒吃甘蔗。在大股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入股投資後,台康著手擴產計畫,竹北廠2022產能,將從目前的 1 萬升擴大至 2.6 萬升,等於明年產能增加近 3 倍。

台康生技創辦人暨總經理 劉理成:「這些呢(擴產)最主要的原因是,滿足一個是客戶的需要,一個是將來我們在CDMO業務上擴張的需要,我們的做法是兩個(營運主軸)都重要,那相對的在目前來講的話,大家慢慢發現這是一個對的方向。」

過去難以治癒的疾病,隨著蛋白質藥物問世有了轉機,全球生物相似藥市場,到2025年可望達到800億美元規模,也給中小型藥廠新機會。

除了台康生技,國內藥華醫藥,罕見疾病新藥12月拿到美國藥證,將擠進一線用藥,搶攻上百億的PV(成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市場,此外國內中天生技集團,成立以來已經成功推出三款新藥上市,台灣在生技醫藥產業,可說好消息不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