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中方舟展」一窺庇護及保育瀕危植物奧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為了讓民眾可以實地觀察,進而了解台灣稀有物種保育現況,屏東林區管理處、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與屏科大森林系,攜手策劃「稀有瀕危植物的庇護所-方舟中方舟展」,讓民眾一窺台灣物種的奧秘。

茅毛珍珠菜、鵝鑾鼻野百合等50多種稀有植物,一一呈現在展覽中,「稀有瀕危植物的庇護所-方舟中方舟展」讓來到墾丁森林遊樂區的遊客,多了一處知識性的遊程。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 王志強:「淡綠葉衛矛,它又叫恆春衛矛,全世界也就只有這個地方有,數量其實非常稀少,也非常稀有,紅色的部分,其實它就是一種假種皮,它是一種附屬的構造,是吸引這個幫它能夠傳播種子的這個動物能夠看得到。」

小朋友:「我今天很開心可以在這邊看到稀有植物,我覺得好棒。」

恆春國中校長 張鑑堂 :「孩子的學習不是只有侷限在課堂裡頭,結合這一個策展,我們把孩子帶到戶外來,然後來觀看我們恆春的一個特有的一個植物。」

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台灣植物種類多樣性,2019年起林業試驗所實施了「國家植物園方舟」計劃,加強台灣受威脅物種的遷地保育,以及區域中珍稀植物的就地保育,這次策展活動也讓成果被看見。

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 楊瑞芬:「讓它的教育效益可以擴大,除了在好我們進來墾森(墾丁森林遊樂區),遊覽我們的區內的 一些美景高位珊瑚礁以外,這個部分是一個非常深度的,而且是在其它地方,散置在其它地方,甚至於看不到的,在這裡可以被看見。」

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主任 林照松:「將我們已經保有的這種成果,可以讓大家知道,大家知道之後呢,會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物種的保存的一個重要性。」

6大展區展示台灣各種原生保育的在地植物,除成為承載瀕危稀有原生植物的避難所,也是民眾最好的植物及學術研究生態教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