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示強化歐洲鏈結 跨部會將聯手出擊

總統蔡英文(前右)宣示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據了解,這項計畫由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等部會共同推動,強化對歐布局、擴大經貿合作。(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總統蔡英文今天宣示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據了解,這項計畫由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等部會共同推動,強化對歐布局、擴大經貿合作。

國發會過去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時,持續強化與歐洲的技術交流,去年10月率團出訪中東歐經貿考察,更體認到歐洲不論人才、軟體、產業,不只具有優勢,也和台灣存在互補、合作空間。

台灣長期和美國交流密切,對於東南亞則有新南向計畫,相較之下,過去和歐洲的鏈結相對偏少,歐洲商會及歐洲國家駐台代表常向國發會反映,期望台歐能有強化實質鏈結的計畫或方案;國發會日前向蔡總統提出應有較大規模的歐洲計畫,有助於相關部會凝聚共識,強化與歐洲經貿合作以及投資、人才往來。

國發會官員表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最重要的是,凝聚跨部會共識與資源,未來有方向性地展開與歐洲人才、產業交流,「這是結合經貿跟外交上的布局」。

據了解,「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將由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等5部會共同推動。經濟部負責產業合作、貿易往來,或透過展覽增進雙邊互動;此外,歐洲傳統機械業數位化程度高,智慧機械、智慧城市推展有成,也致力於發展電動車,這些都存在合作機會。

科技部可與歐洲國家的科學院對接,進行科研交流。至於教育部,國發會官員解釋,延攬外國人才是政府重點政策方向之一,希望執行面能向下扎根至求學階段,讓外國學生體驗台灣生活經驗,增加留台誘因。

國發會官員補充,這次出訪中東歐,遇到許多對台友善的政要,他們大多是自己或親人有台灣生活經驗,對台灣留下好的印象;如果教育部可以擴大當地學生來台或是交換,應有助於強化攬才力道。

國發會官員說,疫苗與防疫互助的契機,讓台灣歐洲互動更密切,歐洲國家外交上也願意表態支持台灣,如今正逢全球供應鏈重組時刻,台灣更應抓緊此機會,強化對歐布局、擴大經貿合作,達到政府與民間雙贏的結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