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火山結束噴發!連噴85天創最長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噴發近3個月的西班牙老峰火山,當局在聖誕節當天,正式宣布結束,創下島上最長噴發紀錄。同時,當局也展開大規模清理行動,協助民眾重建家園。

加那利群島地區安全負責人 JULIO PEREZ:「噴發結束了。」

短短一句話,讓西班牙拉帕瑪島居民鬆了一口氣。當局12月25日宣布,老峰火山持續85天的噴發,正式告一段落,創下自16世紀以來,島上最長的噴發紀錄。

老峰火山於9月19日首次爆發,翻轉了島上數千居民的生活。12月13日,火山突然平靜下來,無人機鏡頭顯示,山側的小火山口在排出煙霧,下方的熔岩噴口也在凝固,而地震活動幾乎停止,種種跡象預告噴發可能結束。但當局為求慎重,一直監測到聖誕節。

加那利群島國家地理研究所(National Geographic Institute on the Canaries)說,所有指標都表明,噴發的能量已經耗盡,但不排除未來重新恢復的可能性。

加那利群島地區安全負責人 JULIO PEREZ:「現在我們可將所有精力集中在重建上。」

當局提前在12月16日,就允許撤離的居民返回家園,清理被火山灰覆蓋的房屋,但許多家庭仍然住在露營車,在那裡度過聖誕節。

撤離居民 Dacil Batista:「無論感覺多麼低落,在一年的這個時候,你必須為孩子們堅強,因為他們對聖誕節很興奮。」

這位22歲的母親說,孩子非常渴望回家,幸運的是,他們的房子依然完好。

火山噴發期間,摧毀近3000棟房屋,7000多人被緊急疏散,所幸無人喪生。當局統計,熔岩覆蓋1219公頃的土地,相當於1500個足球場,其中一大部分是當地主要經濟作物香蕉種植園。

而熔岩流在入海後,創造出新的三角洲,使島上面積擴大超過48公頃。不過,海洋生態也遭受破壞。

目前,民眾已不需要雨傘和護目鏡來抵擋火山灰。當局正展開大規模清理行動、檢查建築物結構安全,並確認空氣不再含有有毒氣體。政府已承諾提供四億多歐元,做為重建經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