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版新竹!這小鎮玻璃工藝聞名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1970年代的新竹,玻璃工業蓬勃發展,為臺灣造就「聖誕燈飾王國」的傳奇,當時臺灣是全世界生產聖誕燈泡最多的國家。而在墨西哥的米卻肯州(Michoacan),有個以出口聖誕玻璃彩球聞名的小鎮,堪稱墨西哥版新竹,當地居民每年都會跟玻璃工匠們一起製作數百萬件聖誕飾品,讓小鎮天天充滿美麗的聖誕氣氛。

在墨西哥的特拉普哈瓦 (Tlalpujahua) 小鎮以製作高品質的手工玻璃飾品聞名,工匠們用攝氏750度高溫的火焰吹製玻璃,將長玻璃管變成圓球、蠟燭、鈴鐺、花朵、糖果或小鳥等形狀,接著手繪上色,做成各式各樣的漂亮彩球,彷彿小鎮生活的每一天都是聖誕節。

聖誕飾品製造商 穆諾茲(Jose Luis Munoz):「聖誕節期間有 2,000 多人直接受僱,超過 5,000 人依賴聖誕節經濟。我認為關鍵就在這,我們非常有創意,而且從我們的技藝自己發展這個產業。很明顯,我們致力於讓墨西哥家庭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庭在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感到美好。這帶給我們極大的自豪和滿足感。」

特拉普哈瓦小鎮曾以挖掘金銀礦繁榮,但1937年一場泥石流卻將小鎮掩埋三分之一,大部分採礦場被迫關閉,小鎮陷入困境。直到 1960 年代,一位在美國芝加哥人造聖誕樹工廠製作飾品的居民奧爾塔(Joaquin Munoz Orta) 回國後,以所學技藝成立工作室,並鼓勵居民一起從事聖誕飾品製作產業。

遊客 埃雷拉 (CONSUELO HERRERA):「在米卻肯州這裡的聖誕飾品,可能在其他地方是沒有的,或者是非常昂貴。我認為這是一種與眾不同的工藝,米卻肯州工匠的作品非常漂亮。」

每年玻璃工匠們都會與成千上萬的居民們一起製作數百萬件聖誕飾品,這些色彩絢麗的閃亮彩球除了內銷全國,有60%出口外銷至美國、加拿大以及日本、馬來西亞和歐洲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