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萡子寮85歲達人 再現曬烏魚古早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東北季風起,烏魚子產季到來,雲林有位85歲烏魚子達人蔡先生,曬烏魚功夫堪稱一絕,在友人的盛情邀請下,退休已久的蔡先生再現絕活,讓眾人見識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曬烏魚傳統技藝。

烏魚子金黃透亮的琥珀色、加上不規則的血絲,頭部只以麻線綁住,這就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傳統曬野生烏魚子的成品。

烏魚子達人 蔡裕昌:「曬的時候,太陽太大我就收起來壓,怕曬過頭,等到一點、二點後不熱了再曬,就是趁赤熱的時候來壓扁,再出來曬,保證很漂亮。」

85歲的雲林四湖萡子寮烏魚子達人已經退休多年,經不住旅美返鄉定居的蔡茂源邀請,重出江湖,再現傳統技術,不靠乾燥機,也不用養殖的烏魚,一片用五天時間,返覆重壓和日曬的作法,讓想念媽媽味道的蔡茂源感動不已。

民眾 蔡茂源:「真的就是已經回到我七十年前,小孩子的時候,古早的味道,有海洋的味道,有母親親自做出來的味道。」

烏魚子達人 蔡裕昌:「一開始壓比較重的二塊,六小時後曬的話用三塊,三塊後四塊保持從濕到曬乾,四塊之後太重的話乾會破掉,皮會破掉,四塊160斤到170斤我們做是這樣。」

蔡裕昌表示以往一天出去就是幾萬尾烏魚子,現在一年只剩一、二萬尾而已,在四湖以北的海域就被攔住了;雖然孩子在北部事業有成,但也感嘆他這項技藝真的會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