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資安聯盟啟動 台灣主導鞏固「信賴」品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國際半導體展28日登場,今年參展規模擴大,並聚焦4大主題。展覽第一天,半導體供應鏈資安聯盟也宣告啟動,並針對資安標準提出4大重點。主辦單位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這是第一次由台灣做主導。也突顯台灣在國際上的重要性。

模擬晶圓生產線,機械手臂自動搬運。在萬物聯網時代,成了駭客攻擊的對象。資料顯示,全球近3,900家企業或組織被勒索軟體影響,企業家數以每個月9%的數量增加。其中,台灣企業就占了3%。

物聯網資安公司執行長 劉榮太:「如果半導體的機台進來,帶著1隻會散播的毒,那現在在場域裡面,很多設備都是經過網路接起來的,所以很快1隻毒,就可能複製成1萬隻10萬隻毒。結果就是不停的重啟,那生產就中斷。」

隨著資安攻擊規模化與集團化,國際科技大廠蘋果、微軟、Google等,要求供應商必須有提升資安計畫。身為全球半導體重要供應鏈的台灣,在國際半導體展上宣布,半導體供應鏈資安聯盟啟動。由台積電與工研院成立SEMI資安工作小組,成員有聯電、日月光、力積電、南亞科等34家台灣企業。

SEMI資安委員會主席暨台積電資訊安全處長 屠震:「一個企業除了要顧好自己的資安問題,一定要協助上下游,一起合作夥伴來協力做好我們的資安。」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第一次由台灣的廠商,提出而且制定,而且要其他國際的這些半導體的,所謂的生態鏈的供應系,都一起同意而制定的標準,所以主導性其實是第一次從台灣做主導。」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 林俊秀:「可能在明年1月就可以發布了,我們認為這是台灣,整體力量的一個展現。變成全球,最可信賴的一個最安全的一個供應鏈的一個地位。」

聯盟歷經3年制定,首次發布的SEMI資安標準針對4大重點,包括機台設備電腦作業系統、網路安全及資訊安全監控等。今年展會也聚焦4大主題,「化合物半導體」、「異質整合」、「智慧製造」及「綠色製造」。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能夠在12月底,最後能夠如期舉行,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其實是,在在突顯到,台灣的半導體行業在全球的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且這個供應鏈其實是,扮演舉足輕重的一個位置。總共的參展廠商有650家廠商,有2150個攤位,比去年的規模還要大。」

曹世綸表示,今年同時著重人才永續相關議題,並開設人才專區,希望連結更多莘莘學子,來投入半導體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