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新年演說透露中共危機?學者:省略了展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12月31日)發表新年賀詞,專家觀察,雖然習近平老調重彈,稱「統一是兩岸共同心願」 ,但全文1475字隻字未提「台灣」兩字,也沒有提到「美國」,更沒有提到2021鄭州洪災,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的演說,省略了經濟目標、展望,透露中共面臨的挑戰將更大。來看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1日)的分析。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他沒有說我們經濟表現的多好,照理說他會認為說你應該講說經過這麼困難情況下,我經濟開始反轉好轉了,他沒有這樣說對不對,那這個是很重要的,他曉得經濟表現不好就不能提了。

 但他談疫情,就很輕淡的, 只講我們防疫成功,我們疫苗外交,國際稱讚我們,那如果說真的這麼了不起的話,一般人會翻數據嘛,那鄭州那京廣隧道那水災,那塞了幾百輛車,『只有死六個人』,那應該拿出來講的也都沒有提,所以我講說他講話很虛。很多空話也沒有提出具體的東西。

 你仔細看看,沒有講展望,它唯一的展望就是說,希望冬奧跟殘奧可以辦好;一般來說我們的展望是什麼呢?政治、經濟、社會跟國際各方面,都稍微講一遍嘛,它都沒有嘛,這個講話有點奇怪。

 黨慶一百年那就是第一百年嘛沒什麼了不起,就是活到一百年而已。兩岸關係就是只有一句話,『完成統一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這跟過去比起來差的非常遠,過去總是會有一些『溫情喊話』,過去講的東西是很老套,但他至少會面面俱到,那這次沒有面面俱到,這是奇怪的地方。表示可能連任有點問題,或是挑戰大了,就是講話比較空虛。 」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