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升格竹竹併還是竹竹苗?苗栗人有不同看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大新竹合併議題,持續發酵。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1日)在市府升旗典禮致詞時,宣布成立大新竹合併升格專案辦公室。關於合併,目前傳有兩派聲音,林智堅支持的是「竹竹合併」,新竹縣長楊文科認為要「竹竹苗合併」。對此,苗栗人怎麼看,帶您了解。

新竹市市長 林智堅:「未來我也會成立合併升格推動小組,並且結合民間社團還有各界的力量,持續的來推動,大新竹的合併升格。」

新竹市長林智堅在2022年第一天的升旗典禮上,宣布成立大新竹合併升格專案辦公室。合併議題,持續發酵。目前傳出兩派聲音,林智堅支持的是「竹竹合併」,楊文科則認為要「竹竹苗合併」。那麼,苗栗在地人怎麼看?

苗栗縣縣民:「應該是沒差,就是,都是一家人。」

苗栗縣民 呂先生:「我是不支持竹竹苗的合併。地緣關係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當如果竹竹苗合併的時候,誰當頭?縣政府要放哪裡?市政府要放哪裡?」

另外,也傳出竹竹苗合併,只會把苗栗的竹南跟頭份併入新竹。對此,竹南居民,有不同看法。

苗栗縣民 鄭先生:「我當然贊成,對啊這邊如果併回去的話,因為老實講日據時代也屬於新竹的,那這樣的話我併回去我資源更多,對我們這邊的人當然是好處。」

苗栗縣民 林先生:「那就是滅縣了,苗栗縣就沒有了。頭份竹南以南,歸台中市,那個頭份跟竹南就歸新竹。」

文史工作者 連森裕:「竹南跟頭份被併到了新竹之後,苗栗縣第一個遇到的問題,他稅收就會有一個很大的缺口,那這個東西也就是,當初來講苗栗在日據時代,被廢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會再現。」

根據資料,截至110年8月底,新竹縣市合計人口為102萬6639人。從產業面來看,竹竹合併有利國家發展及新竹科學園區的競爭力。對於大新竹合併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出席活動時,則是避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李晶晶 台灣新竹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