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就職 學者:中共加大各項管控強推23條立法

成員高度親中的新一屆香港立法會議員今天宣誓就職,學者指出,中共現已牢牢掌握香港的行政、立法、社團與媒體,且在立法會完成23條立法之前,不會鬆綁。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3 日訊】成員高度親中的新一屆香港立法會議員今天宣誓就職,學者指出,中共現已牢牢掌握香港的行政、立法、社團與媒體,且在立法會完成23條立法之前,不會鬆綁。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說,港區國安法2020年7月實施後,中共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並透過人大立法「完善」選舉制度,掌控香港立法與行政權。今年9月進行的選委會選舉結果,選出1488名選委,其中只有一人不屬於建制派。

而香港立法會12月10日落幕的選舉中,90名議員也只有早已經離開民主黨的狄志遠屬於非建制派,其餘89名都是與北京立場高度一致或北京認可的建制派人選。

張五岳說,掌握選委會,也代表中共已萬無一失地掌控2022年3月的香港特首選舉,香港下一任特首是誰將不會有任何變數,完全依北京的決定。

香港警方國安處查抄「反送中」活躍媒體立場新聞後,眾新聞也在昨晚宣布由於「香港傳媒生存環境惡化」,將停止營運一段時間後關閉。

張五岳指出,目前中共掌控香港行政、立法、社會團體與媒體,可能擴及司法、教育、社會等層面,短期內,中共仍將繼續其「一步到位」的底線思維,維持或加大對香港的各項控制與箝制。

然而,未來對香港的管控是否放鬆,張五岳認為,要到這屆立法會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的任務後,才能進一步判斷香港未來情況,在此之前,北京不會放鬆。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90名議員今天宣誓就任,本屆立法會的誕生被視為北京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的具體反映,因為選舉前只有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的人士才能成為候選人,香港正式進入「愛國者治港」時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