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引擎 與全球逐步脫鉤

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夏瑪(Ruchir Sharma)表示,2022年有10大經濟趨勢需要留意,包括中國雖在2021年佔全球GDP增長的4分之1,卻因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突襲式的監管政策,市場光環褪色,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夏瑪(Ruchir Sharma)於《金融時報》撰文指出,今(2022)年有十大經濟趨勢需要留意,其中,中國雖在去(2021)年佔全球GDP增長的4之1,但低於疫情前的佔比達3分之1,再加上中國還面臨少子化、債務增加及監管政策,他認為,「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並表示中國與全球其他經濟體逐步脫鉤。

Ruchir Sharma在文中指出,今年有十大經濟趨勢,包括嬰兒荒、中國經濟達到頂峰、各國政府債務、通膨嚴重等問題,其中,中國所貢獻的GDP成長占全球成長比重,從疫情前的3分之1降至2021年的4分之1,中國還面臨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強力監管措施,令中國經濟光環褪色。

他還指出,中國轉向由內需取代貿易驅動的增長模式,出口佔中國GDP比例已從2010年之前的逾35%,降至當前不到20%,這意味著,中國正與其他經濟體脫鉤(loosening its ties to other economies),中國也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Ruchir Sharma提出警訊,在政府借款的推動下,全球債務已持續4年走高,疫情大流行期間的增長更是迅速,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25個國家債務總額超過GDP的300%,而各國中央銀行大量印製的貨幣令金融市場膨脹,並加劇債務陷阱。

Ruchir Sharma提到其他危機,包括全球高通脹、各國政府高債務及資產泡沫破裂等問題,也都值得投資人留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