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清晨餘震規模5.1 學者示警:海溝型地震百年週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週一(1月3日)傍晚五點多,東部外海規模6.0地震全台有感,尤其台北震度達到4級,今天(1月4日)清晨7點17分也發生規模5.1餘震。氣象局指出,這1~2年隱沒帶地震確實比過去活躍。學者發出警示,認為大型板塊隱沒型地震的周期是百年一次,上次是1920年,距今已經101年,未來要留意是否發生規模8.0以上的海溝型地震。

餐廳大型水晶吊燈,來回旋轉搖晃,辦公室的20幾座吊燈也不停劇烈打轉。(1月)3日傍晚發生規模6.0地震,晃得北部陸續傳出災情,隔天清晨7點17分,又發生規模5.1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 邱俊達:「這個餘震造成宜蘭花蓮交界地方,有2級震度,其餘地方是1級震度。」

氣象局預估,像這樣規模5的餘震,未來2天還有機會發生。不過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李錫堤教授,發出重量級警示,稱這叫做「海溝型地震」,已經到了百年週期。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李錫堤:「它的震波衰減得慢傳得遠,而且它低頻含量很高,它會跟盆地地層起共振,又會再跟大樓起共振,這叫做雙重共振,受災最慘的會是台北,海溝型地震來之前,它的海岸都會下沉,我們最近5、6年來,花蓮的海岸的確一直在下沉。」

學者評估,海溝型大地震,正在醞釀,通常發生於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進歐亞板塊,震央位於和平海盆和南澳海盆附近,這裡地震帶大,深達50公里,潛藏能量大,要是百年週期真的到了,不排除發生規模8以上的強震,當中北部盆地影響最大。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李錫堤:「一個規模8.0的地震,它的能量釋放,是6.0的900倍,6.0是不足以釋放,已經儲存的能量,後續還有一個很大的能量,儲存在那個地方。」

學者表示,因為台灣「海溝型地震」資料不夠多,難以推斷預估發生機率和時間,要民眾隨時做好防震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