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武俠片魅力 風靡紐約藝術電影院

紐約藝術電影院Metrograph近期播映已故導演胡金銓的「龍門客棧」等6部台灣武俠片。圖為「龍門客棧」劇照。(圖/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紐約藝術電影院Metrograph近期播映已故導演胡金銓的「龍門客棧」,以及受胡式經典武俠片啟發的「臥虎藏龍」等作品,帶領美國觀眾感受台灣武俠片獨特的藝術風格。

位於曼哈頓下東城的Metrograph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3日,在實體戲院播映胡金銓經典作品「龍門客棧」、「空山靈雨」、「俠女」,及蔡明亮執導的「不散」、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劉家良執導的「洪熙官」。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透過新聞稿表示,胡金銓在上個世紀開創新派武俠電影,具有重大影響力,徐克的「新龍門客棧」、蔡明亮的「不散」及李安的「臥虎藏龍」都受到啟發,這次透過Metrograph大銀幕重現經典作品,以饗美國觀眾。

胡金銓1932年生於北京,之後轉往香港與台灣發展,在台拍攝的「龍門客棧」1967年上映後轟動台港、東南亞及韓國,吹起的武俠熱潮延燒數十年。

「俠女」榮獲1975年坎城影展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一舉將胡金銓推向國際影壇。

Metrograph這次放映的「龍門客棧」與「俠女」數位修復版曾連兩年入選坎城影展,「空山靈雨」數位修復版則是威尼斯雙年展首屆經典影展中,唯一入選的亞洲電影。

「臥虎藏龍」是華語電影史上首部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2001年抱回4座小金人,並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外語片,揚威國際影壇。去年適逢「臥」片上映20週年,美聯社報導寫道:「20年後,這部細緻優雅的武俠片依舊令人嘆為觀止。」

Metrograph為紐約專門放映藝術片和獨立電影的戲院,曾選映蔡明亮、張艾嘉、杜琪峯、陳凱歌、張曼玉等人作品。

Metrograph新聞稿寫道,武俠片作為文化現象,就像美國西部電影、日本武士電影,男女英雄對抗強權,在伸張正義、浴血奮戰過程中挑戰肉體各種可能。武俠片既有純粹的感官刺激,也有輕鬆的樂趣,更是有史以來唯一真實的超級英雄電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