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為名設代表處 立陶宛國會議長不認為有錯

以台灣為名設代表處 立陶宛國會議長不認為有錯(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認為立國讓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是「錯誤」,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表示不認同,並質疑瑙塞達為何等到中國施加政經壓力後才批評這項決策。

去年11月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政府認為此舉違反「一中」原則,與立陶宛關係趨於緊繃。

中國以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來回應台灣代表處開設;中國還被控停止讓立陶宛出口商品清關,促使歐盟準備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中國則否認阻擋立陶宛出口的商品。

在中國外交部要求立陶宛駐中人員將外交人員識別證交還後,立陶宛去年12月召回駐北京外交官。

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我會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

瑙塞達還說,他認為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領導的立陶宛外交部去年做出相關決策時,並未全面評估後果。

對此,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指出,就她的看法,讓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沒有錯。

立陶宛媒體delfi.lt報導,希米利特表示:「我不認為這是個錯誤。」她也說自己不同意瑙塞達昨天對政府外交政策的批評。

瑙塞達與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甚至外長藍斯柏吉斯傳出關係緊張、溝通不良,並非最近才發生的事,但中國與台灣議題確實有「增添火花」的作用。

瑙塞達與席莫尼特在2019年總統大選曾是競爭對手;席莫尼特雖未加入政黨,但一向與藍斯柏吉斯擔任主席的「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Homeland Union – Lithuanian Christian Democrats)親近。

對於瑙塞達的發言,外交部昨晚表示,基於外交慣例,對於他國政府內部政策決策過程,不便發表評論,但台灣力挺立陶宛政府的決心不會改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