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監管漏洞 500家中企轉戰OTC交易籌資

儘管美國加強監管中資企業在美國籌資上市,但卻不影響中企在紐約股市等主板證券交易所以外的美國「場外市場」(over-the-counter, or OTC)上交易融資,因假帳醜聞遭美國那斯達克摘牌的中國企業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依舊在美國OTC市場自由交易籌資。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儘管美國加強監管中資企業在美國籌資上市,但卻不影響中企在紐約股市等主板證券交易所以外的美國「場外市場」(over-the-counter, or OTC)上交易融資,據《美國之音》報導,約有500多家中企正在OTC交易,其中,包括中國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這種因作假帳遭摘牌的企業也不受影響,成為美國證券監管的漏洞。

報導指出,目前在納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三大市場上市的中資企業不足250家,但在美國場外交易平臺運營商經營的「場外交易市場」(OTC Markets)上,中企卻多達511家,是在紐交所等主板掛牌中企的兩倍多。

報導舉例,去年夏天,瑞幸咖啡在自認銷售額造假後從納斯達克退市。瑞幸2019年上市時是當年中資公司在美最成功的IPO之一,股價在2020年1月時曾高達每股50美元。3日在OTC市場的交易價為大約10美元,雖然遠不及最高峰時的股價,但是其股票在醜聞爆發後曾在納斯達克場內一度跌到僅一塊多錢。

瑞幸醜聞進一步促使美國各界呼籲加強對中企的監管。美國監管機構則擔心,缺乏監管將使美國投資者面臨風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去年12月初表示,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披露審計檢查證據,三年內不能遵守規則的公司將被摘牌。

鑒於美中兩國之間對峙日趨緊張,有分析人士甚至預計說,未來幾年內中概股可能會面臨大規模退市潮。然而,在美國目前的金融體制之內,被摘牌後的中企可以選擇退到OTC市場,或是到香港上市,所謂被逐出華爾街僅僅指的是場內交易,這些企業仍可到場外次級流通市場上交易。

紐澤史蒂文斯理工學院量化金融課程主任卡爾霍恩(George Calhoun)表示,有鑒於OTC市場交易企業的財報要求寬鬆,就算摘牌的中企也仍可以在OTC市場交易,他們不會被要求提供財務帳目,對美國投資人而言,將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