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新增3條活動斷層 教授:應及早公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東部海域週一(3日)發生規模6.0地震,才有學者警告百年週期將至,引發討?。經濟部最新又公布,在南投縣、台南、高雄再發現3條活動斷層,全台共有36條。

周一才剛地牛大翻身,北部嚴重搖晃,嚇壞民眾。經濟部地調所隔天馬上公布台灣最新斷層分佈圖,全台再新增3條活動斷層,共計36條。不過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卻說,學界早就知道這3條,中央應當及早公佈。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 陳文山:「目前新設的這3條,其實在10幾年前、20年前我們就知道它是活動斷層,有些地方的活動斷層,還沒有非常明確確定它是,但是科學界已經知道它是了,為什麼不畫,等到你要蒐集到很充足的證據才去畫,可能房子已經蓋好了,國土規劃已經規劃好了,那這時候避不開怎麼辦。」

攤開斷層分布圖,新增的3條,分別是南投縣的初鄉斷層,台南的口宵里斷層和高雄的車瓜林斷層。學界判斷,初鄉斷層是屬於閉鎖區,會累積能量,有釋放週期,因此地震規模大。

而口宵里和車瓜林,是潛移斷層,幾乎每年都會活動,定期釋放能量,所以地震規模小。但這些斷層附近,有集集隧道、集集攔河堰,甚至有南化聯通管、曾文大壩,還緊鄰橋頭科學園區,甚至有高鐵通過,目前這3條新斷層,卻只先公布,但還沒被劃進地質敏感區。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 陳文山:「目前劃設裡面的車瓜林斷層,就是經過橋頭科學園區,將來科學園區裡面的廠房,各方面配置上來講,必須要依照活動斷層,劃設完了之後去做調整。所以我想地調所應該要很快速地,趕快把台灣我們認為可能是屬於活動斷層,要先劃設出來。」

教授揭露,蘭陽一帶,還有礁溪斷層和濁水等3條斷層尚未公布,當中有正在規劃的宜蘭高鐵路線經過。學界呼籲,台灣應該比照日本和美國,公布未來20~30年的全國斷層活動,以免國土開發錯估情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