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部與國會議長 歡迎設立台灣代表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表示,他認為開設台灣代表處不是錯誤,但名字沒有與他協調過,對此,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5日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這一個決定「堅定不移」。另外,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表態,不同意總統觀點,並反問總統為何在中共施加經濟和政治壓力之後才批評。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台灣國發會將設立2億美元的「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初步規劃將以科技領域產業優先。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4號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接受立陶宛電台Žinių radijas訪問時表示,「我認為開設台灣代表處並非是個錯誤,而是這個名字,沒有與我協調過」,「我相信,這個名字是條導火線,而現在我們必須處理它的後果。」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未曾接獲立陶宛外交部「改名」的要求,對於駐在國的內部政治,台灣方面不便評論。

當天,立陶宛籍的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得科涅(Aušra Maldeikienė)則重話批評,「我們可憐的總統瑙塞達,在中國共產黨罵我們是狗之後,說立陶宛應該要向它們低頭。」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推特發文說,「我不認同我的總統瑙塞達。我認為支持台灣的民主是正確的事,即使這很困難。立陶宛總統應該要和我一樣,就能夠為這個勇敢面對中國共產黨威脅的國家服務而感到自豪。與台灣站在一起。」

立陶宛總統 瑙塞達(2021.12.9):「我們看到了新的地緣政治、科技和經濟條件,威脅著全球的民主制度。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擁有堅強的意志和智慧。」

其實,瑙塞達過去多次對外表示,立陶宛身為主權獨立國家,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在經濟及文化領域發展關係。

中央社引述立陶宛智庫「東歐研究中心」(EESC)政策分析師、中國事務專家白瑞格(Raigirdas Boruta)報導,瑙塞達與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在2019年總統大選曾是競爭對手,席莫尼特領導的內閣2020年12月上任以來,屢屢傳出與瑙塞達關係緊張,近來瑙塞達更加強火力批評席莫尼特政府,但爭執點仍多集中在內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考量國安 立陶宛下令國營鐵路不與中企簽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