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釋放升息後即縮表訊號 費半重挫科技股疲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財經焦點來看到,美股5日全數收黑大跌,市場關心,美國聯準會(Fed)12月會議記錄,決策官員正在考慮加速而且提前升息,升息後就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衝擊美國債市、股市,科技股遭到拋售,也衝擊台股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拋出市場震撼彈,12月份會議紀錄顯示,鑒於目前經濟、勞動市場與通膨前景,決策官員普遍認為,有必要提前或加速升息,最快 3 月啟動升息,並開始討論縮減 8.7 兆美元規模的資產負債表。

CNBC 高階經濟記者 Steve Liesman:「我們確實得知了進一步的資訊,12月份會議記錄顯示聯準會態度將會更加激進。也預示著可能在 2022 年中期,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

聯準會態度更加鷹派,有別以往升息之後,經過兩年的市場調整,才會開始縮表(縮減購債),這次顯然不是如此!部分經濟學者認為,比起升息,何時縮表對市場的影響力更大。

Zephyr市場策略師 Ryan Nauman:「關鍵是Fed升息的速度,如果美聯儲真的加快加息步伐,那麼可能對市場造成影響,也許會有一些加碼的加息好抑制通貨膨脹,那時候才是真正會對股市產生影響。我們可能會看到(市場)大幅調整,如果Fed意外過快收緊(購債)。」

美國10 年期美債殖利率,5日一度來到1.787%,逼近8個月高點,市場反應升息情緒,看壞科技股表現,那斯達克重挫522.54點 (跌幅3.34%),費城半導體大跌3.22%,蘋果以及微軟, 跌幅超過2%,特斯拉也收黑下跌5.4%。

前美國聯準會副主席 Alan Blinder:「如果變種病毒Omicron不像預期的那樣,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我認為(升息後距離縮表)那段時間,可能真的會很短,非常短。 另一方面,如果(病毒對經濟衝擊)確實很大,我認為美聯儲會退縮,會審視它(病毒)對經濟造成多大的損害。」

變種病毒實際影響,通膨數據,決定Fed動向,台股6日早盤失守18400點,台積電、力積電、日月光、南亞科等科技業,走勢疲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