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人抗議共產黨首領 傳警倒戈 內閣辭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哈薩克民眾的示威抗議,至少造成8死317傷,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民眾抗議長期掌權、親中共的前共產黨頭領,而被扶植的總統托卡葉夫,也被迫接受了內閣的辭呈。

週二(1月4日)晚,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眩暈手榴彈,驅趕數百名抗議者,試圖控制商業中心阿拉木圖(Almaty)的主要廣場。2019年,哈薩克就持續幾個月發生反體制與反中共擴張的抗議。

週三(1月5日)數千名抗議者向阿拉木圖市中心挺進,與警方再次衝突。

由於當局取消了液化石油氣的價格上限,引發價格飆升,多個城市爆發抗議活動。

示威者衝擊和焚燒公共建築,警車被燒毀。據報,至少95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200多名示威者被警方拘留。當局最初還切斷網路、屏蔽手機訊號、拘留知名記者。

當局宣布,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主要城市和各省進入緊急狀態。這是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抗議者占領機場、推倒2019年卸任的前總統、蘇聯時代的共產黨首領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雕像,抗議民眾大喊著「老頭子,走開!」他執政近30年與中共關係密切,追隨中共「一帶一路」,提出所謂「光明之路」、被批評侵害人權。他扶植了現任親中共的總統,自己繼續擔任安全委員會主席。

一名在英國的風險分析師科克恰羅夫(Alex Kokcharov)發布視頻顯示,整排哈薩克斯坦的警察臨陣倒戈、不對抗議者採取行動,抗議者們高興地擁抱在一起。

比利時律師賈德瑪利(Bota Jardemalie)發布視頻顯示,阿特勞州(Atyrau)一個警察大隊站在抗議者一方,民眾鼓掌慶祝。相關影片真實性還有待進一步核實。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4日說,政府不會因為抗議而垮台,不過5日他接受了政府內閣的辭呈。但他聲稱這是所謂「恐怖主義」威脅。

新唐人記者 趙鳳華 明玉 張東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

俄主導聯盟出兵哈薩克 白宮UN籲哈國政府克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