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尼歌劇《諾瑪》 波蘭男高音隔離21天來台再現經典

貝里尼歌劇《諾瑪》合照。(圖/高雄衛武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製作再受國際肯定,登上11月號德國《歌劇世界》(OPERNWELT)專題報導。而旗艦製作貝里尼歌劇《諾瑪》,自17年前(2005年)指揮簡文彬、導演黎煥雄與旅義知名女高音左涵瀛繼《杜蘭朵》後再度合作,波蘭男高音阿諾·盧特考斯基(Arnold RUTKOWSKI)也不畏21天防疫措施特地來臺,兩大歐洲頂尖歌手,分飾諾瑪及波利歐內兩位主要角色,即將在1月7日至9日登場,絕美歌聲不容錯過。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諾瑪》作為衛武營第10部歌劇,集美聲歌劇元素大成。(圖/高雄衛武營)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諾瑪》作為衛武營第10部歌劇,集美聲歌劇元素大成。(圖/高雄衛武營)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對歌劇產製著墨甚深,不僅是注重其極高的藝術價值,更希望在龐大的人力合作及繁複的製作過程中,連結東西方文化不同視角,創造深度溝通交流機會。《諾瑪》作為衛武營第10部歌劇,集美聲歌劇元素大成,將美聲唱法發揮到極致,近兩百年來賺取無數觀眾熱淚,可見其在近代歌劇史上的重要地位。」

導演黎煥雄別具巧思的時空跳躍半舞台形式。(圖/高雄衛武營)
導演黎煥雄別具巧思的時空跳躍半舞台形式。(圖/高雄衛武營)

導演黎煥雄別具巧思的時空跳躍半舞台形式,經過17年後,導演黎煥雄保留整齣製作想法和劇情鋪陳的原本結構,因衛武營場地優勢,讓2022年的《諾瑪》可利用樂池和舞台的正規歌劇編制,將17年前的經典進化再現於觀眾面前。

分飾諾瑪及波利歐內兩位主要角色,即將在1月7日至9日登場,絕美歌聲不容錯過。(圖/高雄衛武營)
分飾諾瑪及波利歐內兩位主要角色,即將在1月7日至9日登場,絕美歌聲不容錯過。(圖/高雄衛武營)

擔綱男主角的波蘭男高音阿諾·盧特考斯基(Arnold RUTKOWSKI),2009年在全球知名的多明哥世界歌劇大賽(Operalia Competition)榮獲文化藝術獎,曾在希臘國家歌劇院、波蘭華沙大劇院演出過《諾瑪》男主角波利歐內。其著名演出戲目還包括《卡門》、《波希米亞人》、《茶花女》、《弄臣》、《蝴蝶夫人》等,曾在澳洲雪梨歌劇院、德國萊茵歌劇院、芬蘭國家歌劇院、瑞典皇家歌劇院、法國巴黎歌劇院等著名劇院演出。

已在歐洲嶄露頭角的女高音奇才左涵瀛,繼先前的杜蘭朵後,再度在衛武營演出其擅長的諾瑪,將和另一位優秀女高音翁若珮飆戲。

左涵瀛,繼先前的杜蘭朵後,再度在衛武營演出其擅長的諾瑪。(圖/高雄衛武營)
左涵瀛,繼先前的杜蘭朵後,再度在衛武營演出其擅長的諾瑪。(圖/高雄衛武營)

左涵瀛表示:「諾瑪一角必須兼備戲劇女高音的音量,和花腔女高音的輕盈,一輕一重的比重轉換,對聲音的呈現是一大考驗。劇中諾瑪有領袖、母親、情人、女兒、摯友等多個身份間切換的矛盾和衝突,以及內心的掙扎、熱情、仇恨、憤怒與忌妒間的心境轉折,歌手需要從義式美聲唱法在音樂大量分解和弦的平穩流動中,配比歌詞吟唱速度,以及和樂團合作營造出扣人心弦的效果,這些對演出的歌手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歌劇世界」從1960年開始發行至今,已經超過60年,每月報導德語區歌劇相關的劇院和藝術家訊息,關注世界上重要的歌劇演出、導演手法以及未來趨勢。

衛武營開幕三年,《歌劇世界》以多達3頁的全版篇幅報導,細數衛武營場館啟用後歌劇發展的挑戰和成果,介紹衛武營過去三年歌劇製作的成就,以及藝術總監簡文彬如何帶領這座新生場館站穩腳步,並且在疫情的挑戰下突圍,以及在歌劇高度複雜的製作過程中,最新旗艦歌劇《諾瑪》正好呼應國際媒體介紹衛武營過去三年歌劇製作的成就,展現推動藝術前行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