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私協力購入120個立陶宛貨櫃 部分貨品已抵台

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圖中排最前)今天說,在政府與企業通力合作下,台灣已購入立陶宛120個貨櫃,以協助立國應對中共的非法經貿脅迫,部分貨品已抵達台灣,另有貨品將轉往其他友好國家。資料照。(圖/翻攝自外交部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今天說,在政府與企業通力合作下,台灣已購入立陶宛120個貨櫃,以協助立國應對中國的非法經貿脅迫,部分貨品已抵達台灣,另有貨品將轉往其他友好國家。

黃鈞耀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立陶宛許多貨物遭中國以非法方式阻擋清關、入境;回應立方詢問,台灣決定運用多重管道盡可能協助,並在考量處理時效等條件下,目前已買下120個貨櫃的貨物,將它們轉往台灣或協調轉往其他國家,其中包括農產加工品、原物料。

黃鈞耀認為,台灣以務實、靈活有彈性的措施表達對立陶宛的善意,與立國相關政府部會密切合作,所採取機制可能是國際貿易史上首見,也創造自由民主國家應對經貿脅迫的新模式。

台灣企業也在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黃鈞耀指出,政府掌握立陶宛有哪些貨物面臨無法清關、突遭拒收等難題以及相關貨物所在位置後,協助台灣企業與立陶宛廠商直接聯繫並達成買賣協議。台灣方面針對個別立陶宛企業所遭遇狀況採取不同的公私協力模式,為的就是爭取在最短時間將貨物運往台灣,但為保護立陶宛夥伴、避免他們遭第三方進一步報復,無法透露太多細節。

北京以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為由,去年夏天以來加大對立國的外交、經貿脅迫,立陶宛企業突然面臨砍單、貨物進入中國市場的合法管道遭切斷等非正式制裁。

黃鈞耀透露,已運抵台灣的貨物包括不少農產品,確切銷售起始時間取決於相關企業。不過,他也提到,由於去年9月、10月以來,台立雙邊已舉行超過300場企業對企業商機洽談會,因此若今年上半年台灣市面上的立陶宛商品增加,不見得都是公私協力緊急處理貨櫃的結果。

黃鈞耀去年1月接任駐拉脫維亞代表,兼轄立陶宛與愛沙尼亞業務;駐立陶宛代表處11月成立後,他出任駐立代表,但在駐拉代表預計於幾個月後到任前,仍將處理波羅的海三國業務。立陶宛數名知情人士曾向記者透露,對於黃鈞耀的努力與拚勁,他們感念在心。

黃鈞耀今天感性表示,台立人民之間的友情、對彼此的好感,是發展雙邊長遠關係的珍貴基礎。立陶宛友人也常和他分享,立陶宛是很「重感情」、情感豐富的民族。他期待台灣在此一國際間難得一見的情感基礎上,持續強化與立陶宛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實質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