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漲價引爆哈薩克30年民怨 俄羅斯傘兵將入境鎮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火線新聞,帶您關心國際重要消息,中亞國家哈薩克,因為燃料漲價引發民怨,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哈薩克政府求助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出面干預。外媒報導,俄羅斯已經派遣傘兵進入哈薩克。

哈薩克因燃料漲價引發的民怨,演變成獨裁政權累積的30年民怨大爆發。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5000民眾上街,與警察爆發衝突。警方發言人阿齊爾貝克(Saltanat Azirbek)6號表示,警方消滅了數十位襲擊者。

哈薩克民眾(2022.1.5):「30年之後,民怨已經爆發。你看看,我們大家都被開槍。(展示被射穿的帽子。)」「我們哈薩克人,有耐心,要阻擋(這個獨裁政權)。我們已經受夠了。」

哈薩克政府5號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將維持至1月19日為止,將於晚上11時至早上7時期間實施宵禁。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把這場動亂稱為「恐怖主義分子威脅」,呼籲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出面干預平息動亂。

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是由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白俄羅斯組成的軍事聯盟,成員國均是前獨立國協國家。路透社報導,集體安全公約組織表示,俄羅斯已經派遣傘兵進入哈薩克,作為國際維和部隊的一部分「平息動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