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搶錢運動」又來 電商達人也要補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在中國「直播一姐」薇婭被中共當局開出天價罰單之後,電商達人也成了當局追繳稅的重點對象。最近有不少電商達人都收到了官方的巨額補稅通知單,有的甚至高達上百萬元。

這幾天,中國電商圈震動了,之前是網紅主播帶貨要補稅,現在輪到電商達人也要補稅。

一名京東聯盟上的電商達人最近在網絡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收到補稅通知的帳單,要他補稅34萬人民幣。

他還晒出另一位知名博主的補稅單,顯示2021年網絡推廣收入高達350萬,需要補稅超過103萬。

另一名電商達人也開玩笑說,「準備賣海鮮給京東補稅」。仔細一看他貼出的帳單,2020年需要補稅22萬多元,2021年需要補稅5萬8千多元。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裡面可以看出中共的套路,它又在暗中有意無意的掀起一種仇富心理,當然中國經濟亂象也很多,這成為它藉口,它就是財政困難要割羊毛,要對那些高收入階層,那些達人、明星、帶貨大V,對他們進行徵稅,這樣它就可以有效的轉嫁老百姓的注意點,轉嫁矛盾。」

根據多家大陸媒體的報導,除了京東聯盟,很多其他電商平台的經營者都收到了補稅通知。有的平台在通知中明確表示,「因國家政策性調整,通過網絡推廣方式產生的收入需要進行補稅」。

京東聯盟客服也回應稱,這是根據稅務機關通知,京東帳戶以網絡方式獲得的收入,都需要按照勞務所得補稅。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這是一個從大到小全方位查稅、整頓的動作,我覺得很明顯就是國家的財政的確是,過去是放任你賺那麼多,現在國家財政不好,那你就繳稅,可能未來一段時間,會重新洗牌。」

目前這波針對「電商達人」的補稅,主要集中在2020年和2021年。

根據京東聯盟的最新通知,從2022年1月開始,聯盟個人推客平台補貼收入要改為代扣代繳的形式。

黃世聰:「無論如何對於經濟的影響是相當巨大的,因為過去中國電商平台或是中國的網購事業,是構起內需很重要的成分,這樣打下去之後,我覺得一定會對整個電商發展,對網購事業會形成一個新的洗牌。」

公開資料顯示,京東聯盟是京東推出的廣告業務,直播主、網紅可藉由在自己的影片中,置入京東商品頁面的連結,如果一般民眾透過連結購買指定商品,直播主和網紅就可以從中抽取佣金。這一類直播主、網紅也被稱為「電商達人」。

黃世聰:「其實網購在中國大陸的就業率裡面來說,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很多中小企業、小工廠都跟網購是掛鉤在一起的,現在把這些網購打下去,那一定會影響到未來的經濟發展。」

從去年開始,中共當局就展開新一波的針對明星和網絡主播的補稅潮。

去年12月底,北京、上海、天津等9省和深圳市稅務局發通告,要求明星藝人、網絡主播要在年底之前抓緊補稅,否則就要進行處罰。

去年11月,自稱是「微商教父」的龔文祥在其社群內部發布會員信表示,將解散社群,退出微商行業。

龔文祥在信中解釋說:「由於受到了工商、稅務、公安、法院等專案組的聯合調查,公司已經破產,高額處罰已經到了負債纍纍、賣房賣車、傾家蕩產、身無分文的地步。」

王赫:「中共整個目前的經濟衰敗,財政危機,可能會進一步發展下去,社會各階層的不滿情緒,尤其是中高收入階層的不滿情緒也會相應的增強,整個社會的動盪性會越來越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的整改措施是「引鴆止渴」,未來整個中國的社會形勢和經濟走勢,會越來越糟糕。

新唐人記者 孟心琪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