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變火車!日本兩用巴士銜接鐵軌不換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日本德島縣最近(12月25日)啟用一種新型的兩用巴士,除了能在一般道路上行駛外,也能在鐵路上運行,讓搭乘的民眾可以一坐到底,中途不用經歷變換車種的困擾,為偏鄉民眾帶來便利的交通。

看似普通的巴士,只要來到鐵軌前,便能切換模式在鐵路上行駛。

日本四國德島縣(Tokushima)海陽町(Kaiyo)在上個月底(12月25日)新上路一種雙模式車輛(DMV, dual-mode vehicle),既是公車也是火車,同時配備車用橡膠輪胎和鐵路專用的鐵軌輪,可以在道路和鐵路上行駛。

當雙模車從一般道路銜接到鐵路時,開始變身成火車,鐵軌輪會下降把車頭稍微抬起,讓橡膠前輪離地懸空,後輪則留在鐵軌上作驅動行駛,整個轉換過程只要15秒,民眾不需要下車。每輛雙模車能乘載21名乘客,在鐵路上的時速約60公里,而公路上則可達到最高時速100公里。

鐵道社長三浦茂貴期望,透過海陽町率先運行雙模車,以便日本各地的運輸路線可以效仿,為經營不易的偏鄉公共運輸帶來新模式。

阿佐海岸鐵道社長 三浦茂貴(SHIGEKI MIURA):「這種車可以(作為公車)到地方上把民眾帶到鐵路系統,特別是在人口老化的偏鄉地區,我們期望它會是非常好的大眾運輸形式。」

雖然雙模車的概念在80年前就已出現,但日本是在2002年才開始研發,最後由阿佐海岸鐵道引進運行,鐵道公司希望雙模車能成為旅遊資源,帶動當地觀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