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發現罹類淋巴上皮癌 術後頸部不留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台中有位陳小姐,無菸酒檳榔史,但反覆喉嚨痛,檢查後發現左側舌根腫塊,罹患類淋巴上皮癌,因為擔心癌細胞轉移,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將手術傷口隱藏在耳後,不但可以確認頸部淋巴腺是否有癌症轉移,也不致於在頸部留下明顯疤痕,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37歲陳小姐無菸無酒也沒檳榔史,但反覆喉嚨痛還有異物感,檢查後發現左側舌根有腫塊,切片報告顯示陳小姐罹患類淋巴上皮癌。

患者 陳小姐:「內視鏡做的時候就有發現裡面,他是跟我說就是有一個就是小小的腫瘤這樣子。」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 王仲祺:「有人他不菸不酒不吃檳榔,但是由於有一些特別的病毒,尤其是人類乳突瘤病毒,他可能會在子宮頸造成癌症,那同樣的在上下顎、呼吸道、口咽、扁桃腺或舌根的部位也可能會引起癌症。」

口咽癌,癌細胞容易隨著淋巴循環轉移到頸部淋巴腺,早期傳統頸部淋巴廓清術,頸部會有明顯的手術疤痕,陳小姐接受醫師建議選擇達文西機器手臂術,手術傷口隱藏在耳後。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 王仲祺:「所以在我們耳朵後面的傷口,它可以很有效的把這個,內視鏡和器械伸到我們長長的頸部裡面,去觀察病灶的部位把這些淋巴腺摘除下來做一個仔細的化驗。」

陳小姐很幸運頸部,淋巴化驗沒有轉移,外觀上也像沒有開過刀一樣,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術不但讓病患癌症得到控制,還可以兼顧美觀,是頭頸癌患者的新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