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台灣石斑含禁藥 2枋寮養殖戶喊冤

屏東縣枋寮鄉王志義與戴兆鐘養殖場,因銷往中國大陸的石斑被驗出禁藥,遭到暫停進口,業者出面喊冤。(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台灣枋寮王志義與戴兆鐘養殖場,因銷往中國大陸的石斑被驗出禁藥,而遭到暫停進口。對此,王志義無奈回應「絕對不用禁藥」、戴兆鐘則表示「資料被盜用」。

「絕對不用禁藥!」王志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他感嘆地說,這批魚貨是11月8日透過活魚運搬船銷往中國,有10多名養殖戶的魚貨同船,自己的只有2000台斤,且要出貨前也透過魚販將魚貨送驗,必須符合台灣檢疫局禁藥零檢出的規定才能銷售,不明白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王志義無奈地說,家族從事養殖業已經超過一甲子,自己也從事了近40年,只能說「運氣不好」,期盼能有第三公正方從新檢視魚貨。

戴兆鐘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昨天屏縣府派員到養殖場說他的魚出口到中國被檢驗出殘留,要抓魚再做檢測。當下他乖乖配合,但卻滿腦子問號,因為他的魚苗8月才到,被查出有留殘禁藥的魚貨是在10月發生,他的魚根本還沒長成賣出,怎會有出口中國被驗出殘留一事,於是趕緊打電話調查清楚,才查出報關資料遭到盜用,已經上報給縣府證明清白。

戴兆鐘說,從父親手上接過活魚進口生意已經10多年,如果這次因為被盜用而無法出口到中國,損失真的太大了。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目前農委會僅正面表列養殖業者只可使用17種藥物,依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規定孔雀石綠必須零檢出,否則將不能銷售。

李金生說,孔雀石綠是強效的消毒劑,可用作治理魚類的寄生蟲或是細菌感染,因為發現對於人體有不良影響,在養殖業上已經明令禁止使用多年,養殖戶為了銷路,必須配合零檢出規定,也都聽從法令,都已不再使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