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證實小米手機「文字審查」 多達2千筆 立陶宛曾示警

NCC證實小米手機「文字審查」 多達2千筆 立陶宛曾示警(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中國手機小米,去年9月被立陶宛政府發現,存在審查用戶的功能,立陶宛國防部高層建議,扔掉中國製手機。NCC確認屬實,今(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檢測在臺灣販售之小米Mi 10T 5G手機發現部分內建軟體的確曾具政治敏感詞彙檢查功能,恐有資訊回傳疑慮,提醒國人重視手機之個資與隱私保護意識。

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去年9月揭露小米公司在歐洲販售Mi 10T 5G手機內建軟體具有「文字審查」功能,會偵測手機內是否輸入「台灣獨立」、「解放西藏」等文字,當時小米公司否認,台灣小米還澄清,在台販售的手機與歐洲小米版本不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實測市售同款手機,發現真的會鎖定對特定詞彙審查,具有阻絕連網或回傳相關瀏覽行為,危害個資及隱私。

NCC說明,立陶宛國防部發布新聞當日,就向台灣小米公司關切此事,當時台灣小米以電郵回覆,強調在台灣販賣之小米10T 5G手機與歐洲小米10T 5G(國際版)手機版本不同,小米10T 5G的台灣版手機不會審查使用者通訊內容,亦不會限制或攔截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如搜尋、撥打電話、瀏覽網頁和使用第三方廠商通訊軟體),當時台灣小米還對外否認有審查使用者通訊內容的情形。

小米10T 5G手機竟檢測出有言論審查檔案。(圖/業者提供)
小米10T 5G手機竟檢測出有言論審查檔案。(圖/業者提供)

NCC對此展開檢測,結果發現確有此事,該手機內建7款App包括個性主題、音樂、套裝軟體安裝程式、手機管家、垃圾清理、下載管理、小米視頻,會從「globalapi.ad.xiaomi.com」伺服器下載針對關於政府、宗教、政治團體、社會運動和政治人物姓名等簡體中文、繁體中文和英文詞彙,阻絕連網,或回傳相關瀏覽行為

NCC舉例,相關字詞包括「自由西藏」、「台灣獨立」、「美國在台協會」、「香港獨立媒體」、「六四事件」、「近平」、「胡錦濤」、「蔡英文」、「李登輝」、「巴哈姆特」、「PTT八卦版」、「自由時報」、「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總計2千餘筆。

伺服器上涉政治詞彙進行比對的檔案。(圖/NCC提供)
伺服器上涉政治詞彙進行比對的檔案。(圖/NCC提供)

針對NCC發布的訊息,台灣小米公司晚間回應,小米相當嚴肅審視並謹慎以待,強調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尋、打電話、瀏覽網頁或使用第三方通訊軟體。

小米表示,該報告中說明的是,小米對廣告管理軟體的使用,報告內指出的MiAdBlacklistConfig檔案,是為管理廣告商在小米自有的App中推送的付費廣告內容,以保護使用者免受部分內容的影響,比如色情、暴力、仇恨言論、以及可能冒犯當地使用者的資訊。

小米也說,這做法在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站管理中,例如Facebook廣告政策或Google Ads內容條款等,是很常見的做法與規範。

但是,NCC指出,各國廠牌的手機,對使用者隱私資訊,會提供設定開啟或關閉的功能,但小米Mi 10T 5G手機,並沒有提供這項選擇,也就是說,使用者無法逃避被過濾。NCC也說,雖然該伺服器上目前的詞彙過濾檔案已被清空,但製造商仍可能由遠端隨時放入最新的過濾詞彙,並啟動檢查或過濾功能,恐怕還是有將使用者隱私資訊回傳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