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署被佔員警被斬 哈薩克動亂數十死2000人被捕

圖為2022年1月6日哈薩克阿拉木圖市中心一條街道上一輛被燒毀的消防車,此前因燃料價格上漲引發抗議活動後爆發了暴力事件。(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訊】中亞的哈薩克因瓦斯飆漲引發反政府動亂,俄羅斯應哈薩克政府所請派兵赴當地維和。目前已數十人死於動亂,包含18名員警,第一大城阿拉木圖2000人被捕,對外交通中斷。

「華爾街日報」引述俄國官方媒體指出,6日清晨示威者與哈薩克安全部隊間的衝突導致數十人喪生,包含18名執法人員。

圖為2022年1月6日哈薩克阿拉木圖市中心一個停車場內被燒毀的汽車。(圖/GettyImages)
圖為2022年1月6日哈薩克阿拉木圖市中心一個停車場內被燒毀的汽車。(圖/GettyImages)

示威從上週末起抗議新年始伊的瓦斯價格飛漲,迅速轉為對威權政府更廣泛的不滿,情勢與2014年烏克蘭廣場示威推翻親俄政府、2020年白俄羅斯大選後反對派抗議親俄領導人當選如出一轍。

● 攻佔官署者被滅 18警殉職有人被斬首

德國之聲(DW)報導,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6日爆發示威者與安全部隊流血衝突。市警局發言人告訴當地媒體「已消滅數十名企圖攻佔官署的攻擊者」。

當局表示,至少18名員警殉職,其中一人還被斬首;阿拉木圖市長辦公室據報在示威者闖入後遭縱火。

哈薩克軍方昨天奉命平息暴力升溫的動亂,目擊者稱看到裝甲車與不少士兵在阿拉木圖的主廣場移動,不時傳出槍響。

圖為2022年1月6日阿拉木圖市中心車門上被打穿的彈孔照。(圖/GettyImages)
圖為2022年1月6日阿拉木圖市中心車門上被打穿的彈孔照。(圖/GettyImages)

「華盛頓郵報」報導,阿拉木圖市警局告訴當地媒體,極端分子試圖攻佔包括警局在內的官署;俄國官媒塔斯社(TASS)的畫面顯示,安全部隊在阿拉木圖的主廣場開火。

哈薩克衛生部6日表示目前有1000多人受傷,其中400 人住院,62人進到加護病房。塔斯社引述當地警方稱約2000人在阿拉木圖被捕。

● 歐盟籲各方克制 CSTO首次出動維和

歐盟執委會呼籲哈薩克情勢應「保持克制、和平解決」,莫斯科發表聲明,支持當地的「反恐行動」。

為平息動亂,哈薩克政府6日稍晚宣布瓦斯凍漲180天,以穩定社、經情勢。

總部設於莫斯科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應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所請,派遣維和部隊約2500人到當地。CSTO是由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6國組成的軍事聯盟,成員國皆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華郵指出這是蘇聯解體後所創建的CSTO首度派出維和部隊。儘管CSTO被視作俄國應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之用,但首次的聯合任務卻是弭平成員國的國內動亂而非對付外敵入侵。

CSTO表示,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塔吉克、吉爾吉斯的維和部隊,主要目標是穩定哈薩克情勢和保護軍事設施,為此俄軍還出動傘兵。

● 航班停飛火車大亂 外籍旅客求助無門

俄國媒體6日稍晚引述哈薩克政府指出,他們已暫停外籍人士入境。此前德國的漢莎航空(Lufthansa German Airlines)在阿拉木圖機場遭示威者攻佔後宣布暫停飛往當地的例行航班。

中東的杜拜航空(FlyDubai)與阿拉伯航空(Air Arabia)也宣布班機停飛哈薩克。

哈薩克的中央銀行暫停全部的金融機構運作,全國的網際網路也大多關閉。

2日到阿拉木圖訪友的美俄雙重國籍21歲女生巴夫洛娃(Melaniya Pavlova),因返回莫斯科的班機停飛,她昨天先是在機上待了整晚,後來被迫回到阿拉木圖的旅館。

她在旅館接受路透社電訪時表示,對附近清晰的槍響感到害怕,不知道該怎麼離開當地。阿拉木圖機場在示威者攻佔後航班全部取消,一些火車班次也暫停。

她本想坐火車到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再輾轉回莫斯科,但憂心目前搭火車未必安全,不敢冒險,她與家人就這樣受困當地難以脫身。

● 俄對烏克蘭用兵可能性降低

「德國之聲」一篇評論認為,哈薩克危機使得俄國對烏克蘭用兵的可能性降低,因為俄軍要避免兩面作戰。

「紐約時報」認為,俄軍為首的維和部隊開赴哈薩克,是莫斯科短短2年內第4次向鄰國展現實力,之前分別是對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和烏克蘭,以遏止西方染指。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the Moscow St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代理所長蘇契可夫(Maxim Suchkov)表示,這次事件凸顯烏克蘭以外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嘗試與東、西方平衡遇到危機時,往往最終還是投向俄國。

蘇契可夫表示俄軍一旦抵達當地,就不會輕言收手,哈薩克動亂可視為俄國有意化危機為轉機的一例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