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驗禁藥擋石斑出口 業者喊冤「被盜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訊】中共官媒報導,台灣出口中國廈門的活體石斑魚被檢驗出禁藥孔雀石綠和結晶紫,剔除屏東王姓和戴姓兩家養殖場的輸入許可,同時也將加強台灣活魚輸入中國的檢疫。遭到點名的戴姓業者喊冤,說自己養的石斑還很小隻,根本還沒出口,懷疑是遭人盜用名號。另一家王姓業者則表示,出口的魚中來自很多人,他只是代表人,不知是誰的魚出問題。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 戴兆鐘:「這是八月份放的魚苗,還這麼小還不能賣。」

撈起池裏的龍虎斑,只有手掌大小,根本還沒大到可以出口,卻被中共當局點名輸入的活體石斑含有禁藥,戴先生一頭霧水。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 戴兆鐘:「10月跟11月那時候,我的苗差不多才在三四兩左右而已,根本完全沒辦法出口,養到今年五月份才可以出,可能是資料被業者冒名去用了。」

屏東是石斑魚養殖重鎮,有九成的魚都銷往中國,但最近卻遭中共點名,台灣出口到廈門的活體石斑被檢驗出含有禁藥孔雀石綠和結晶紫,將加強台灣活魚輸入中國的檢疫,官媒還宣稱,出問題的就是屏東戴姓和王姓兩家養殖場。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 王志義:「(你有在用這東西嗎),我都沒在用藥,這裡面有很多魚,十多個人養的魚,我是做代表外銷中國,誰知道這樣。」

根據漁業署統計,台灣往年外銷中國的活體石斑約有1萬2千噸,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降至7千噸,但仍然是外銷的主要市場,就怕成為鳳梨介殼蟲事件的翻版,業者希望政府趕快釐清。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 戴兆鐘:「鳳梨的手法這樣子,先檢驗到,然後到時候他隨時如果要停的話,他就喊停了啊,大陸那邊又禁止的話,那幾乎應該一半以上的養殖者,可能都會退場。」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 陳歐泉:「依照動物用藥管理辦法,進行預防性的管控措施,目前也正積極輔導,這兩家養殖業者申請複驗,在複驗未通過之前,不允許他上市。」

兩家業者目前也已經被農委會剔除輸中國名單,到底有沒有被冤枉,只能等到複驗結果出爐才知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