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平林擴大灌溉服務 種葡萄荔枝用水更穩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訊】南投草屯鎮平林里種植葡萄、荔枝,但農民反應水源長期不穩,農委會農水署規劃擴大灌溉服務三年工程,包含管線、調蓄池、沉砂池、加壓池等,讓225公頃農地、300農戶用水穩定。週五(7日)進行擴大灌區第二階段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等人,一起為平林里擴大灌溉服務工程開工動土。陳吉仲致詞時表示,1年來已完成全區灌溉系統設計,並於2021年4月完成取水設施工程,將陸續興建其他設施,用實際作為展現對農民的照顧。

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 陳吉仲:「整個工程從烏溪這邊它有水源,我們把它取水來,讓平林里三百多個農民、二百多公頃的作物有水可用。它的整個產值絕對會由現在的一億四千多萬可以到二億。如果我們再把整個灌溉,每一戶可以補助40萬元,讓農民精準使用,那產值又可以再幅度地提升。」

今年即將解決的是上平林區的用水問題,沿道路埋設的加壓幹線跟管線。管線工程土地同意書預計5月完成、6月動工,還有沉砂池、加壓池預計8月完工,期待未來農作更順利。

農田水利署署長 蔡昇甫:「確保我們的這個水是都沒有相關的土石,所以我們就是要來做沉砂池,然後再來做加壓池,做整個蓄水池,還有整個管線的布設的工作。我們期待在未來的兩年內,所有每一項細部的工程都能夠到位。」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 蔡培慧:「這個三億六千萬是3年的工期,那我們今年第一年已經完成了,然後正在陸續進行中,接著我們想要來擴大這個灌區的灌溉。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政策,不只是嘉惠農民,也會讓我們的水資源運用更為妥善的調整。」

位於九九峰山腳、烏溪旁的平林里是南投縣優質巨峰葡萄及黑葉荔枝主要產區,農民卻長期受缺水之苦。2020年11月經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場關心,全力支持擴大灌溉服務政策,並指示農委會積極推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