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突發規模6.9地震 民眾街頭避險.牛群狂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今天(8日)北京時間凌晨1點多,青海海北州門源縣發生規模6.9強烈地震,多地震感強烈。大批民眾從夢中驚醒,湧上街頭避險;牛群受驚,瘋狂奔逃;一些建築物牆面碎裂剝落,房間裡的吊燈劇烈搖晃。之後又發生五次地震。網友表示,西寧、蘭州、銀川等多地有震感。

2022年1月8日,中國西北部的青海省門源縣發生規模6.9地震後,可看到一個受損的玻璃。(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月8日,中國西北部的青海省門源縣發生規模6.9地震後,可看到一個受損的玻璃。(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1月8日1時45分,青海海北州門源縣(北緯37.77度,東經101.26度)發生6.9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第一次地震後,在1小時內當地又接連發生5次餘震。分別是:1時55分,發生4.1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1時59分,發生3.0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2時09分,發生5.1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2時33分,發生3.4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4時18分,發生3.1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此波地震震中距門源縣54公里,距西寧市136公里。震中5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3674米。

地震發生後,青海省會西寧市震感強烈,當地啟動重大地震災害Ⅱ級應急響應。網傳視頻顯示,西寧市大批市民深夜站在樓下、道路上,有人甚至連衣服都沒有穿好就跑出家門,有人下身只穿著一條短褲,光著腿站在寒風中,也有人披著棉被就出門了。

青海當地牧民的牛圈監控視頻顯示,地震時牛群受到驚嚇四散逃開。西寧市民家中監控顯示,地震時房屋震動明顯且強烈,房間的吊燈劇烈搖晃。

除了青海,甘肅蘭州、張掖等多地震感明顯,甘肅已啟動抗震救災Ⅲ級應急響應。

張掖市6縣區震感強烈,當地已啟動地震Ⅱ級應急響應,目前排查出137戶房屋出現裂縫、兩戶院牆倒塌(無人居住),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及其他財產損失報告。

另有網傳視頻顯示,8日凌晨2點,距離震中83公里的甘肅永昌,一些建築物牆面碎裂,許多居民在街頭避險,不敢回家睡覺。

青海發生強烈地震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許多親臨地震的網民紛紛講訴自己的驚魂一夜,「西寧,被搖醒了,最劇烈的時候正抓瞎著穿衣服,好在一會兒就結束了。開燈看見吊燈晃悠,嚇壞了。怕有餘震,收拾好等到現在。」「我們銀川震感很強烈,嚇的我現在也不敢睡覺。」「我也是銀川的,我家燈都晃的響呢!太嚇人了!」「坐標寧夏銀川,18樓晃得我直反胃」。

當地網友跟帖:西寧震感強烈;蘭州震感強烈;寧夏銀川震感明顯。(網路截圖)
當地網友跟帖:西寧震感強烈;蘭州震感強烈;寧夏銀川震感明顯。(網路截圖)

「坐標祁連縣,跟震源縣是兄弟縣,三次地震均有震感,全縣居民都起來在外等待了」,「我們現在還在外邊馬路邊上站著,都凌晨3點了,怕有餘震,大家都不敢回家,有車的人家都把車從小區開出來了,真是又怕又冷。」「我在蘭州1.47分,看見樓在搖,我家15樓,估計30樓搖得更厲害」,「西安也感覺到波動」。

有網民表示:「這是那兒要有大地震的前奏嗎?」「高樓大廈,人口密集,遇震級大的地震,確實可怕。樓房也經不起搖,搖幾次就都變成危房了。」

還有網民提醒說:「青海門源6.9級地震,這次地震級別比較大。最近全球6級以上的地震顯得有點頻繁,還有一些很長時間未發生地震的地區,也開始有小震出現,這是進入地震活躍期的現象。由於地在鬆動,接下來難免會有更大級別的地震出現,需要做好防範。」

震中距門源回族自治縣53公里、距甘肅民樂縣83公里、距甘肅永昌縣83公里、距祁連縣99公里、距海晏縣100公里,距海北藏族自治州96公里,距西寧市136公里。

中國地震台網速報目錄,近5年來,震中周邊200公里內發生3級以上地震共18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

發生地震的門源回族自治縣隸屬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內以山地為主,地形複雜,煤炭資源豐富,是青海省最大的無煙煤生產基地。該縣總面積6896平方公里,下轄4鎮7鄉1民族鄉,2013年人口約16萬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