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研議天然氣納國輪運送 鼓勵航商建造LNG船

交通部正研議將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的運送,納入國輪執行項目,鼓勵航商建造中華民國籍的液化天然氣載運船。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因應政府新能源政策,交通部正研議將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的運送,納入國輪執行項目,鼓勵航商建造中華民國籍的液化天然氣載運船。

根據航港局內部分析,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核能將降至0%,燃煤降至30%、燃氣提升至50%、再生能源提升至20%,國際商港設置LNG接收站已成無可避免的選項,另為有效掌握運能,有必要推動國籍航商建造國籍LNG船,由國輪運送LNG。

交通部航政司副司長韓振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根據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天然氣LNG的比重會持續增加,目前台灣進口的LNG都是租用外籍船運送,正朝打造國籍的LNG船方向規劃,以利掌握未來液化天然氣運能。

航港局正檢討修正「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機構進口物資器材海運運送作業辦法」,將LNG運送納入國輪執行項目,以政策性鼓勵方式,由航商建造中華民國籍的LNG船,預計3月向交通部提報。

航港局分析指出,目前有能力建造LNG船的國家主要是日本、韓國與中國,而LNG船的操作比一般貨輪更專業,船員要受過特殊訓練,因依規定國輪聘用的國籍船員人數須達2/3,建造國籍LNG船時須一併考量符合資格的國籍船員需求。

航港局長葉協隆說,目前台灣已有2座LNG接收站,未來還有3接、4接甚至5接,由國輪運送LNG是努力的方向,但會先與經濟部協商。

根據航港局依2025年台灣能源需求估算,大約要建造16艘國籍LNG船,航港局向航商探詢,運送貨櫃的陽明海運及長榮海運無意願,運送散貨的裕民航運、光明海運可能較有與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