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根繩線匠手編 組繩工藝至今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日本京都的傳統手工藝——組繩有悠久的歷史,最初作為佛具裝飾繩隨佛經一同傳入日本,隨後逐漸形成產業。古時組繩多用於神佛器具、甲胄佩劍、貴族禮服等的裝飾。如今組繩已成為日本珍貴的手工技藝,受到重視並持續發展著。

絲繩錯綜卻有序地分佈在組繩用高台上。組繩匠人熟練地翻動著繩線,編製出裝飾繩。

「組繩」顧名思義,把線組編成繩。京都組繩所使用的是絹絲線,有一百多種組編方法。產品涉及範圍寬泛,不僅有和服腰繩、腕繩、髮飾等裝飾,還有茶杯等家裝用品。

組繩的製作過程可大致分為染線、整線和組編三道工序。

組繩工坊昇苑,在染色時使用14種染料調配出無數顏色。染色要求匠人熟知染料、醋酸特性,靈活施用來穩定地染出所需顏色。

為使組編能順利完成,整線工序尤為重要,要保證線根根分明,不打結不纏繞,並按照線的粗細、長短以及顏色分門別類。

組編時使用的操作台分為圓台、高台等,特點各異。比如,圓台操作相對簡單適合初學者,而高台相對複雜,但匠人卻能用其編製出細緻、光鮮的高檔飾品。組編過程需要匠人保持集中力和不變的節奏,這樣才能編製出利落整齊的組繩。

從結繩記事直至今日,繩從未缺席人類的文明進程。獨特的日本文化環境,孕育出日本特有的組繩工藝。

昇苑京都組繩製造會社部長 能勢將平:「為了製作和服,京都的小街區裡匯聚了各門類眾多優秀匠人,包括許多的染匠和織匠等,大家互相切磋技藝,賦予京都組繩得天獨厚的優勢。」

組繩產業中雖然也應用機械增加產量,但每台機器各有專攻,想要實現複雜組合時,則需運用多台機器。相較而言,匠人通過手工製作則可以靈活運用所學,更加自由地創作出機器難以企及的作品。

昇苑京都組繩製造會社部長 能勢將平:「我們認真鑽研歷史,先了解組繩的不同用途,並汲取各時代匠人的智慧,努力傳承技術精華,這對傳統手工業十分重要。」

一根根靚麗的絲線,在組繩匠人手上,慢慢地組合成漂亮結實的繩。匠人運用傳統的組繩技法,繼續創作著更多新作品,來讓人們感受傳統之美和繩線帶來的樂趣。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